您现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旌德要闻

我县生态文明建设调研座谈会暨政研小组第33次专题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7-12-06 19:32 来源: 作者:汪红潮 浏览:
【字体大小:

11月16日,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周密主持召开我县生态文明建设调研座谈会暨政研小组第33次专题会议,县领导孙立志、杜德林、王斌、王宏峥、胡兴华、王浩、孙军平、刘明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中央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重视程度规划程度前所未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第一次写入了十九大报告之中。旌德荣获全国第一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殊荣,这是旌德的一张名片,而且是全方位的一张名片,值得珍惜。

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高度重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打造工作。近年来,我县探索了两条比较成熟的路径,第一条路径是,通过绿水青山吸引高端人才,进而汇聚技术、资本、项目,发展生态工业,最终铸就金山银山。第二条路径是,通过绿水青山招引八方人气,进而体验旅游、会展、养老,实现农旅融合,最终铸就金山银山。要围绕两条转化路径,紧扣五大发展理念,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打造空间样板、产业样板、制度样板、文化样板。

会议强调,要围绕生态系统保护,着力打造绿色空间样板。以“保水、保土、保空气、增绿”为主题,围绕“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打赢蓝天保卫战”、生态廊道建设等,开展“两山”行动。围绕环境污染治理,着力打造绿色产业样板。把“绿剑”行动作为生态产业样板的重要抓手,整治、督查环保问题。围绕生态体制改革,着力打造绿色制度样板。重点探索创新“三个一”:“一张表”即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对自然资源清产核资、确权登记、明确权责;“一套图”即多规合一,并统一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三条控制线;“一本帐”即绿色GDP的综合统计和考核,探索建立生态文明指数,对县域发展进行科学评价。围绕生态文明创建,着力打造绿色文化样板。积极培育绿色文化,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广泛开展绿色文明创建,推进创建绿色机关、绿色社会、绿色生产、绿色旅游等行动;推行无纸化办公;大力倡导绿色工作和生活方式;积极倡导绿色、低碳、循环的生产生活方式。

关于下一步工作,会议强调,战略层面,县委常委会要研究县委县政府关于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意见,此外要借助外脑,由专家拿出“两山”基地系统工作方案。战术安排上,相关单位和部门要积极参与,找到抓手,尽快形成“两山”行动”、“绿剑”行动、生态文明制度改革子方案,出台生态文明创建方案,形成“1+n”文件体系结集出版。战斗安排上,要围绕“两山”行动、“绿剑”行动抓好项目谋划编制。统筹做好招商工作,将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放到同等地位上,不仅要引来投资的企业,同样要引进合适的经营主体。

会议强调,当前的重点是学习、宣传、贯彻好十九大精神,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抓好学习贯彻落实,围绕各自职能,找准切入点,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五大发展理念”主题,深入开展大调研活动,在务虚会上,碰撞思想火花,总结经验,凝聚共识。

会上,政研小组研究员王斌作《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相关问题研究》专题报告,部分政研小组成员作补充发言。

县“两山”办全体人员;县直相关单位及旌阳镇、白地镇主要负责同志;县“五大发展见行动”政策研究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