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旌德要闻

周密调研大会山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7-07-17 14:54 来源: 作者:柴璐 浏览:
【字体大小:

7月10日,市委常委、县委书记、总林长周密召开大会山重点生态功能区调研座谈会,围绕大会山生态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副县长、副总林长、县级林长孙军平主持会议。

周密强调,要摸清家底,为开展林长制各项工作提供依据。大会山重点生态功能区林地面积15万多亩,地类、林种、河流动植物等各种资源十分丰富,不仅要因地制宜的合理利用,还要通过推行林长制工作探索出我县界限清晰的森林概念,确保林长制各项工作在大会山重点生态功能区落到实处。

周密强调,要结合实际,深入推进林长制。突出抓好“建、管、用”,即建好大会山重点生态功能区,大力提高大会山区域的森林覆盖率、林木绿化率、林木生长率等一系列指标。管理保护大会山重点生态功能区,加强区域防火、病虫害等防灾体系建设。以保护映山红为切入点,严禁盗采盗挖,要多管齐下,一是鼓励林业部门大力种植;二是部门联动,对盗采行为进行严厉处罚;三是探索新兴技术手段对传统管理方式进行改造提升。用好用活大会山重点生态功能区。要按照李国英省长来旌德督察调研关于“集体增收、农民致富”的要求,确定工作方向,推进农民以林地入股股份制合作社,推进林地向大户集中流转。我县林权制度改革起步早、步子大、有成效,同时,也存在一些不利于林业发展的问题和矛盾。下一步,要积极建立科学完善的林权仲裁机制,保护农民权益,维护林地流转秩序。要根据上级要求和我县实际,大力探索农民增收的路径和方式。一是建立流转平台+风险担保池+收储中心“三合一”机制,改善林农林权融资机制,加大金融支持林业力度,促进农民增收。二是推进林地使用权流转,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三是不流转林农林地“三权”,让林农以“绿色”参与到区域生态开发,享受收益分红。发展全域旅游,实现“看看也给钱”。四是建设马家溪森林公园,理清思路,在不影响原来利益的情况下,加入管理模式,引导村民共同参与。五是推动林农加入各种新型经济体,参加森林碳汇交易,获取碳汇收入,积极申报林业“碳汇”项目,目前国家的碳汇市场日益完善,通过造林再造林或既有森林的保护,申报“碳汇”项目,用于村、农户和流转大户的补助,让人们认识到保护森林也可以挣钱。希望林业部门锐意改革,加强探索,真正让森林走出一条致富新路,促进集体增收、农民致富。

周密强调,近期工作要结合本次会议精神,按照“一林一策”中的具体要求,有关乡镇和部门要做好任务分解,立即开展行动。乡镇(场、司)、村(社)级林长要逐级进行设立,围绕“六个一”开展好相关工作,有效有序推进我县林业工作迈上新台阶,让林长制落到实处。

会前,与会人员对大会山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四至范围,特别是核心区马家溪森林公园、林长公示牌等进行了实地调研。会上,县林业局主要负责人传达了第一次林长联席会议精神、介绍了大会山重点生态功能区基本情况。18位同志围绕大会山重点生态功能区林长制进行了交流发言。

县委办、政研室、住建委、文旅委、水务局、林业局、版书镇、孙村镇、庙首镇、白地镇和庙首林场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