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旌德要闻

旌德农村股改样本获评为“十大地方公共决策实验”

发布时间:2017-02-27 11:01 来源: 作者:刘四清 浏览:
【字体大小:

2017年元月,安徽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决策》杂志社、国家行政学院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府创新研究中心联合推出2016年度地方公共决策系列评选结果,“安徽旌德农村股改样本”获评为“十大地方公共决策实验”之一。

评审委员会认为,安徽旌德县实施整县推进,构建集体资产股份化、经营管理公司化的农村集体经济新模式,创造出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的“旌德样本”。旌德县的生动实践触及敏感领域,具有推广价值,在理念、方法、制度上有所突破。

2016年3月份以来,旌德县在试点先行的基础上,率先在全省以“股份+合作”“公平+效率”“油门+刹车”方式,整体推进农村集体资产确权到户和股份合作制改革,集体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实现“率先颁证、率先完成”。整县推进农村集体资产确权到户和股份合作制改革及“三变”改革取得成效,全县68个村(居)全部注册成立集体经济公司,为全县35502户农民发放了股权证。路西村被列为全省“三变”改革试点村。设立专项发展基金1000万元,为发展集体经济提供“源头活水”,集体经济空白村全面消除。10月25日至26日,全省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旌德县召开。旌德县的做法被中改办《改革情况交流》、中农办《农村要情》和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刊载,得到了中央、省市领导批示认可。

2016年第6期《决策》杂志重磅推出6000字的《“三变”与激活:旌德农村股改“多赢效应”调查》长文,介绍旌德率先整县推进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制改革,勇当击楫中流改革先锋的做法和经验。该文率先提出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制改革的“旌德样本”,指出旌德县的积极探索和成功经验值得广大中西部地区学习参考,是新常态下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县域经济发展新路径。

旌德探路农村“股改”工作受到各大主流媒体高度关注,《人民日报》、新华社、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改革报》、《安徽日报》、《江淮》杂志、《宣城日报》等20余家主流媒体纷纷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据了解:此次获评为“十大地方公共决策实验”的还有深圳打造“城市梦工厂”、贵州精准扶贫走上“云端”、大湖治理的“巢湖模式”、浙江开化国家公园实验、区域开发PPP的河北固安模式、湖北襄阳“最彻底的户改”、小微金融“台州模式”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