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导读

开局之年新亮点:安徽省高标准建设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17-01-04 09:20 来源: 作者:网站管理员 浏览:
【字体大小:

一条条笔直的村道,一座座整洁的农家院落,一排排整齐的绿化树木,一面面勾勒文化、美德的文明画墙……萧县龙城镇靳场村环境优美,村民生活惬意、祥和。萧县把全县当作一个大景区来规划,把村庄当作一个景点来设计,把农家当作一个小品来改造,科学定位村庄主题,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016年全省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优化完善村庄布点规划。根据城乡统筹要求,指导各地进一步优化村庄布点规划,确保布点村庄成为农村人口的永久性居民点。”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村镇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完成599个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整治规划和569个中心村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同时在凤阳等20个县开展县域乡村建设规划编制试点,科学确定乡村体系,统筹乡村基础设施与服务设施建设,建立“多规合一”规划编制机制。在试点基础上,争取2017年底全省县域乡村建设规划全覆盖。

2016年,我省推进农村危房改造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全省21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基本信息全部录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信息系统,确保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对象精准、目标明确。全省已完成10.6万户农村危房改造,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5万户。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深化农村生活垃圾三年治理行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会同省环保厅等部门下发《关于全面推进农村垃圾治理的实施意见》,制定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技术指南与考核验收办法。在滁州市、黄山市及芜湖县、繁昌县等地推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PPP模式,探索建立农村垃圾治理长效机制。完成35个县(市、区)农村生活垃圾省级验收,目前,全省共完成87个县(市、区)验收工作,通过率达83%。

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取得突破。我省制定全省乡镇生活污水治理三年计划,提出到2018年底,实现全省乡镇政府驻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目标。首批在全省35个县(市、区)启动乡镇驻地生活污水治理,其中巢湖市、潜山县、繁昌县、青阳县列入全国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省住建厅在巢湖流域、新安江流域、大别山生态保护区等35个县(区)开展县域乡镇污水治理,探索建立县域项目打包、社会投资运营、政府考核付费等乡镇生活污水治理模式,全省完成9.1万户乡镇改水改厕。开展特色小镇培育。黄山市黟县宏村镇等5个镇入选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合肥市肥西县三河镇等21个镇列入省级特色小镇。52个村落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