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旌德县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0 00:00 来源: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统计数据撰写。报告全文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事项。本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旌德县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ahjd.gov.cn)查阅或下载。如需咨询,请与旌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旌德县政务新县1号楼;邮编:242600;联系电话:0563-8024390)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旌德县人民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在市政务公开办的大力指导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聚焦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关切,着力细化工作部署,不断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拓宽公开渠道、优化公开流程。全年共公开各类信息41352条。官方微信公众号“旌德县人民政府发布”全年发布信息2061条,官方微博“旌德发布V ”全年发布信息1481条,官方抖音号“旌声旌事”全年发布新信息54条。

(一)主动公开情况

1.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主动公开“十四五”规划纲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国土空间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五年规划等各类规划计划信息,充分展示我县“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接续奋斗历程。优化调整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目录,公开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的落实举措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等信息共计119条。

2.加强政策发布解读。

通过政策法规栏目,集中展示全县规范性文件、县政府和各部门的政策文件,分类展示“放管服”改革、减税降费、社会保障、林权类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等特色主题的政策文件以及相关政策解读,共计公开政策文件及解读78个,其中,政策文件21个、政策解读57个。开展了2021年度旌德县各镇人民政府优秀政策解读征集评选活动,已完成10个镇优秀政策解读报送。

3.加强对企信息公开。

及时梳理“六稳”“六保”各级各类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建设“双招双引”栏目,公开招商资讯、投资项目、招商引智、政策措施、工作成效等信息108条。进一步提高政策解读质量,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重点围绕“六稳”“六保”工作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关联同步,除文字、图片等常规解读方式,还通过主要负责同志解读、专家解读、在线访谈、新闻发布会等方式,抓好对企信息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县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制定了《旌德县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修订)》等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全年受理依申请公开10件,从申请主体上看,公民10人;从申请方式上看,其中在线申请6件,信函邮寄申请4件,并已全部按照规范办理完毕。在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时,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依申请公开费用。2021年全县因依申请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案件0件,提起行政诉讼案件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政策法规”目录下的文号、成文日期、发布日期、有效性及文本下载在网站后台设置为必填项,由县司法局牵头,系统梳理我县政府及各部门的规范性文件,制作并统一对外公开《旌德县规范性文件汇编》,提供文本下载功能,共梳理出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110件,废止和宣布失效22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全面推进基层两化。贯彻落实上级关于 “两化”工作部署,在已实施的26个标准化规范化指引的基础上不断优化完善。围绕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和政务服务全流程,细化相关领域政务公开事项要素,逐项逐环节梳理发布内容,进一步完善目录,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二是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全县政府系统共开设政务微博4个、政务微信20个,抖音号3个,建成统一的政务新媒体微信微博矩阵。探索推进政务公开与融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提升公众获取政府信息便捷性,在政务新闻编发、政策解读、新闻发布、政府开放日等方面建立协同开展机制,取得较好成效。

三是打造政务公开专区。在政务服务大厅打造政务公开专区,配齐政府信息查询一体机、电脑、打印机、桌椅、文具等设备,方便公众线上查阅政府公开网、政务服务网等政府信息,专区张贴《依申请公开须知》《依申请公开流程图》《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书》等材料,方便群众自主了解、办理依申请公开,同时提供自助电脑和样表,方便群众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现场提交申请。

(五)监督保障

1.完善考核制度。将政务公开与目录责任考评相结合,继续坚持“月调度、季测评、年考评”长效工作机制,印发政务公开目标管理考核细则,严格落实把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且分值权重不低于4%的要求。

2.完善社会评议机制。多渠道监督,坚持内部监督和社会监督相结合体系,通过县长信箱、12345政府服务热线等渠道,推进人民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积极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群众呼声、解决存在问题。

3.完善责任追究机制。明确各镇、县直有关单位在政务公开各个工作环节中的职责,对工作不力、搞形式主义的严肃批评,限期整改;对弄虚作假、侵犯群众民主权利、损害群众合法利益,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相应责任。

2021年我县政务公开工作成绩良好,接受各单位和群众的社会监督、社会评议,社会群众对我县信息公开评议结果较好。2021年我县未发生政务公开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1

22

8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50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23

行政强制

23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514.664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0

 0

0 

0 

 0

 0

1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5

0 

0 

 0

 0

 0

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2

0 

0 

 0

 0

 0

2

(七)总计

10

0 

0 

 0

 0

 0

1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政务公开工作虽然有序开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不均衡。特别是乡镇政务公开受人员流动,工作开展情况极不均衡。二是社会民生政策宣传解读形式还不够丰富。

针对上述问题,采取了以下改进措施:一是加强指导培训提升业务水平。举办全县政务公开和网站工作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采取集中培训和个别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增强全县业务人员工作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强社会民生类政策解读更加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