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三溪镇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旌德县三溪镇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旌德县三溪镇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7 00:00 来源:旌德县三溪镇政府 字体:[ ]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文件要求,结合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统计数据撰写。报告全文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事项。本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需咨询,请与三溪镇人民政府联系(旌德县三溪镇三兴路46号;邮编:242600;联系电话:0563-8058165)。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三溪镇进一步强化重大领域信息公开、政策发布解读、做好政府信息管理工作,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提升基层各领域主动公开水平,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 主动公开情况

三溪镇政府政务公开宣传栏主动公开包括计生奖特扶对象、民政优抚对象等信息;各村通过村务公开栏进行村务公开和信息发布,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我镇通过三溪镇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65条,涉及本级政府文件14条、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和执行及落实情况22条、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17条、人事信息10条、财政资金 279条、社会保障93条、生态环境93条、乡村振兴34条、应急管理28条、新闻发布8条、政策解读16条、回应关切16条、监督保障15条等各个方面;通过政府大院宣传栏电子屏等其他渠道公告信息100余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1年度,我镇未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加强政务信息管理。结合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做好各部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监督工作,保证各栏目信息动态更新。

二是落实政务公开整改工作。对照省、市、县政务公开监测通报,及时开展全面深入自查,对测评存在问题进行认真细致梳理,细化问题整改责任清单,对照问题精准整改,力求做到边整改、边提高。

三是完善信息审核发布机制。严格落实省、市、县相关规定,加强信息审核发布,确保政府信息安全与保障公民个人隐私安全。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2021年,三溪镇按照省、市、县要求对各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的公开事项各要素进行再梳理、再简化,突出针对性、易用性和可操作性。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根据新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对政务公开的内容规定,按照“五公开”全流程和发布、解读、回应全环节,科学分类、规范名称,明确公开内容、公开依据等,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实效性。

(五)监督保障

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平时与其他业务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切实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责任感,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抓好工作落实,抓出工作成效,真正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2021年我镇在县政务公开工作考核中取得了良好成绩,接受各单位和群众的社会监督、社会评议,社会群众对我镇信息公开评议结果较好。2021年我镇未发生政务公开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5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以下问题有待改进:一是各部门的政务公开意识不强,政务公开的观念滞后,认识上还需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内容创新上还需进一步提高。为此,我镇工作改进情况和下一步工作重点:一是加强信息公开专员与各业务部门、中心等有关的单位的衔接与沟通,努力将信息收集与公开同步进行,确保信息的及时、准确、全面;二是对政策文件进行多形式解读,通过图解,文字描述解读,动漫解读,让解读更加贴合群众需求,提升信息公开的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机关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