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旌阳镇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旌德县旌阳镇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旌德县旌阳镇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7 00:00 来源:旌德县旌阳镇政府 字体:[ ]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文件要求,结合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统计数据撰写。报告全文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事项。本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需咨询,请与旌阳镇党政综合办公室联系(旌德县旌阳镇人民政府305;邮编:242699;联系电话:0563-8604997)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旌阳镇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省、市、县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群众关注关切,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切实加强政策解读,着力提高政务信息公开质量,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深入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息公开。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1年,旌阳镇聚焦社会群众关注的政府信息,切实加大公开力度。严格贯彻落实上级文件要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积极做好事项内容公开工作,确保专题兼顾公开与个人隐私保护。本年度我镇共发布更新政务公开网站信息1625条,其中本级政务文件17条、重大决策预公开7条、政府会议信息10条、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信息41条、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17条、村务公开信息197条,应急管理信息34条、政策解读19条、回应关切30条、基本医疗卫生37条、社会保障信息100条、促进就业29条、监督检查31条、社会救助信息51条、生态环境61条。2021年,我镇在微信公众号平台“健康旌阳”共发布更新网站信息369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1年,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年我镇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做好政务公开工作部署。根据国务院及省、市相关文件要求,制定下发《旌阳镇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将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的职能部门,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得到落实到位。指导推动各单位抓好新修订《条例》的贯彻落实。

二是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各部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重新修订《旌德县旌阳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指南》。梳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加强业务指导,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三是积极推进政策解读工作。责成镇政府各部门对属于主动公开的,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政策文件,及时进行解读。2021年,通过区政府网站“政策解读”专栏发布政策解读文件9份。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本级政府致力于推进政府网站规范发展。推行网站集约化建设,将网站整合迁移至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平台,实现资源优化融合,提高网站管理水平。继续做好“健康旌阳”微信公众平台的运营,丰富信息公开方式,及时发布、回应群众关切,保障信息公开各渠道的畅通性、准确性、时效性。强化政务信息上网发布工作,建立完善的信息发布管理制度,第一时间发布重要活动、重要政策信息。

(五)监督保障

一是强化制度建设。组织政府各部门负责人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订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完善依申请公开栏目。二是强化培训工作。积极与县信息中心对接,派遣各部门信息工作人员参加信息发布培训会与轮训交流会,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政务公开水平。三是落实政府信息测评整改。严格按照县信息中心的要求,开展政府信息测评整改工作,对标对表,严格落实整改要求并将整改落实情况在本局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栏目进行公开。

2021年我镇在县政务公开工作考核中取得了良好成绩,接受各单位和群众的社会监督、社会评议,社会群众对我镇信息公开评议结果较好。

2021年我镇未发生政务公开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6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全镇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持续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稳步推进,政府网站平台建设不断完善,信息公开渠道更加多元化,但整体水平与省、市、县要求和公众期望相比仍有差距。主要还有以下几个问题:一是部分部门主动公开意识较弱,未能及时、全面的公开政府信息。二是信息公开监督检查效果有限,监督指导反馈的内容未能及时整改。三是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稳定性、专业性有待进一步提升。

2022年,我镇将继续将继续根据中央、省、市、县工作安排部署,对标发展目标和工作要求,聚焦社会公众需求,努力创新,全面推进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和公开实效。一是健全完善公开渠道。强化主动公开意识,规范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根据党委和政府的部署,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督促各职能部门按要求编制完成本单位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二是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制度。政务公开的督查工作要经常征询意见和建议,监督检查实行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采取工作督导、日常监督、定期检查、满意度测评等方式进行,并列入年终全面考核。督查情况要及时汇报,遇重大事项及时向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报告。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及队伍建设。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积极对接县里有关部门接受指导和帮助,提高信息公开工作队伍业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