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旌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8 00:00 来源: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统计数据撰写。报告全文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事项。本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旌德县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ahjd.gov.cn)查阅或下载。如需咨询,请与旌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旌德县政务新县1号楼;邮编:242600;联系电话:0563-8024390)

一、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2020年,在旌德县委委、旌德县人民政府的领导下,旌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以公开促进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

1、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把群众最关心、最想了解的事项作为工作重点,设置要点专题专栏。围绕社会关注度高的三大攻坚战、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社会公益事业、公共资源配置和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开设“四送一服”专题页面,积极发布工作推进、政策解读和就业服务信息,展示优秀企业家风采,开通政企“直通车”,及时为企业发展答疑解惑,实实在在服务实体经济。全年公开各类信息4472条。决策公开125条、执行和结果公开245条、管理和服务公开405条、重点领域公开条3511条、新闻发布24条、政策解读88条、回应关切50条 监督保障24条。官方微信公众号“旌德县人民政府发布”全年发布信息1915条,官方微博“旌德发布V ”全年发布信息1347条,官方抖音号“旌声旌事”全年发布新信息38条。

2、做好“六稳六保”信息公开。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设立“六稳六保”专栏,发布我县落实“六稳六保”工作相关决策部署信息,以在线访谈、图文解读方式解读最新政策,集中展现各镇各部门落实工作取得的成绩效果和典型案例,实时发布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等相关政策信息,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为实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3、强化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针对今年疫情,我县及时开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普及防疫知识和复工复产扶持政策,每日转载省、市新冠肺炎疫情报告,发布权威信息,确保科学防控;举办新闻发布会14场,回应群众关心的疫情期间教体系统的防控及复学情况、就业创业工作开展情况及落实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政策做法成效。针对今年汛期灾情,在网站和双微及时公布实时雨情、抢灾信息,将政务公开与防汛救灾相结合,确保政府网站不失声、不缺位。积极做好减税降费、脱贫攻坚、危房改造、社会保障、就学就医、金融安全等民生方面的热点回应和政策解读工作。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办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坚持依法规范办理,狠抓依申请办理质量,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积极化解社会矛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全年受理依申请公开7件,从申请主体上看,商业企业2家,公民5人;从申请方式上看,均为信函申请,并已全部按照规范办理完毕。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全力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旌德县按照国务院有关部委印发的标准指引和省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梳理指南要求,学习借鉴省内外试点地区经验做,在厘清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的基础上,明确公开标准,完成全县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编制工作,建立旌德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打造满足上级要求、具有本地特色、方便群众浏览的旌德县独有基层政务公开体系。二是健全完善基层两化平台信息审查机制,压实公开单位主体责任,确保平台信息内容真实准确、合法合规。坚持每日巡查两化专题,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提醒督促,对各单位公开情况开展“回头看”,交办问题未解决的持续跟踪督办,切实提升工作有效性、针对性。三是将县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调查”“意见征集”“在线访谈”等栏目内容保障分解到相关单位,确保县政府门户网站栏目得到有力保障。

(四)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完成网站信息公开页面再升级,围绕现阶段上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设计完善有旌德特色的信息公开页面,同时开展业务培训厘清单位职责,明确时间节点,将每一项工作任务落实到落实,确保新版信息公开网站平台按时上线。二是完善政务新媒体监管。强化日常监管,定期组织巡查监测,及时通报、督促整改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发现的假冒政务新媒体,要求第三方平台立即关停,并通报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处置。严禁购买“粉丝”等数据造假行为,不得强制要求群众下载使用移动客户端等或点赞、转发信息。三是认真办好县政府公报。在政府信息公开频道设立政府公报专栏,展示政府公报电子版,提供目录导航、内容检索和PDF下载等服务,全年共印发县政府公报8期。

(五)监督保障

1、建立提示单工作机制。工作任务实行清单式、指标化管理,以一季度时间为节点,明确各部门工作任务,形成阶段性工作指标,严格考评指标完成情况,建立季度督查情况台帐。督查结果及时通报并作为年度考评的重要依据,计入各单位年终考核成绩。结合工作提示单督查情况,每季度召开一次整改培训会,研究解决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做到边培训、边整改、边学习,有效提升队伍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2、实行派员上挂跟班学习制度。以锤炼基层单位工作人员综合能力为目的,加快我县政务公开系统的人才培养,县政务公开部门从各重点领域单位中抽调年轻干部上挂学习,建立并完善政务公开上挂跟班学习制度。同时定期召开工作培训座谈会,增进工作交流,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政务公开队伍。

3、推行基层政务服务一次告知制度。根据《安徽省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皖政办秘〔2020〕55号)文件精神,县数据资源局印发了《关于印发县数据资源局〈首问责任制〉等十项制度的通知》(旌数据〔2020〕22号),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一次告知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5

5

3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

5084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2

0

0

0

0

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1

0

0

0

0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1

0

0

0

0

2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县政府领导信息偏少;二是政策解读形式较单一;三是网站功能还需完善;四是部门报送信息偏少。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扎实抓好政务公开工作。一是继续统筹推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力争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二是继续贯彻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法做好主动公开,做好依申请公开,提升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满意度。三是继续管好全县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确保全县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健康运行。四是继续做好保障工作,加强人员培训,加强队伍建设,确保全县政务公开工作高效运转。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