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图文)
发布时间:2019-03-28 00:00 来源: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

1553821681(1).png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编制。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事项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旌德县人民政府门户网(http://zwgk.ahjd.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县市场监管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旌德县城西路27号;电话:8602661;传真:8602661)。

一、概述

2018年以来,我局在县政务公开办的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县政府《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以“公开、透明、规范、廉洁、高效”为目标,以群众明白、干部清白为基本要求,健全机制、拓宽渠道,着力构建程序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效推动全局整体工作提高。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一是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局年度工作计划,与市场监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所、队、协会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协调、处理全局政务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确保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层层有人抓、处处有落实。二是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学习。结合周一早会、月工作例会,认真学习领会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文件精神与要求,使大家充分认识到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意义,增强抓好工作落实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积极参加县政务公开办举办的各类业务培训,加强与其他单位的学习交流,不断提高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

(二)建立制度,确保工作落实

一是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投诉举报受理暂行办法、统计制度、工作考核办法、责任追究制度、协调制度、保密审查制度、新闻发布会操作规程等。确保了全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二是规范依申请公开。按照《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明确依申请公开的操作流程,规范内部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明确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审查。三是实现政务信息公开全覆盖。除涉密事项外,我局政务公开内容基本实现了工作全覆盖,做到该上墙的全部上墙,该进屏的全部进屏,该入网的全部入网,该印发的全部印发,该提供的全部提供,公诸于众,晒在阳光下,让群众一目了然,便于监督。

(三)丰富形式,提供群众便利

一是不断完善门户网站栏目建设。机构领导、机构设置、人事信息、政策法规、决策公开、规划计划、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行政权力运行、部门预决算、招标采购、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精准扶贫情况、新闻发布、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应急管理、其他、回应关切和产品质量监管、食品和药品安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栏目的信息,基本做到了网上政务公开“应公开,尽公开、即公开”。二是“互联网+”政务思维。 开通了市场监管官方微信、微博,同时加大推广宣传力度,使市场监管微信、微博已成为了我局政务宣传、办理服务、知识普及、企业服务、舆情应对的又一新载体,办事群众足不出户就可获取政务公开信息。三是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全面施行企业年报信息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制度,实现全国企业基本信息的公开查询,为企业提供了极大便利,为推动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四)完善机制,提高公开实效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要求各责任部门按时提供相关信息,县局政务公开办积极做好各目录下信息公开内容的维护,确保政务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准确性。二是落实工作考核制度。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我局目标管理考核内容,有力地提高各责任部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落实社会评议。把社会各界的评议作为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监督的一项主要措施,听取社会各界对市场监管部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结合行风评议工作开展,不断改善公开内容和形式,提高信息公开实效。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工作概况

我局信息公开网2018年共设立机构领导、机构设置、人事信息、政策法规、决策公开、规划计划、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行政权力运行等21个一级目录,主动公开政务信息932条。

2、承担县政府政务公开任务工作概述

我局承担了县政府政务公开的产品质量监管、食品和药品安全、制售假冒伪劣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三个栏目公开任务,2018年主动公开政务信息457条,其中食品和药品安全382条,产品质量监管48条, 制售假冒伪劣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17条。

1553821847(1).png

三、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无不予公开的信息。

四、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费及收费减免情况。

五、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存在问题:一是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和职责分工还需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公开时效性、规范性、全面性还有待加强。 

2、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必要性、重要性的认识,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二是进一步加强人员培训,强化工作交流,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三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增加市场监管工作透明度,提高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