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财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旌德县财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旌德县财政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8 00:00 来源:旌德县财政局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公布2018年度旌德县财政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措施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旌德县财政局联系(地址:旌德县西门北路财政局,电话:0563-8602968,邮编:242600)。

一、政务公开工作概述

(一)加强领导,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一是加强组织建设。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部署。分管领导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和部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落实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办公室安排专人做好政务公开的具体事宜。二是严格政务信息的审核流程。公开信息严格按照“先审核,后发布”的要求,信息公开专员初审,分管领导复审,重要、敏感信息还需要主要领导终审。确保公开信息是真实、正确、及时、有效,可以公开的。三是拓展信息来源渠道。鼓励各乡镇财政分局、相关业务股室积极报送业务信息,丰富信息素材,促使多方位全面公开局业务工作,接受群众检验。四是及时接受监督和检查。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及时公开各板块信息,丰富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格式,积极接受上级部门的检查,明确工作不足,加强工作整改。同时明确公众的需求,调整公开内容,及时公开依申请公开内容。

(二)明确职能,做好重点领域工作公开。

一是按政务公开目录主动公开信息。及时公开和调整机构领导、机构设置、人事信息、政策法规、决策公开、行政执法、财政预决算、建议提案办理、精准扶贫情况等模块信息,确保各目录有近期发布信息。二是做好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公开。做好县级、本部门以及组织好2018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公开以及2017年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公开工作。每月公开全县财政收支情况。及时公开由财政部门主管的财政专项资金相关政策、资金来源和分配结果。做好专项扶贫资金的使用情况和相关政策的公开。三是做好部门行政执法公开和“双公示”。及时公开本年度的行政权力清单、公共服务清单、中介服务清单以及本部门的行政权力的行政执法结果,促使公众了解财政部门权责,做好对群服务工作。积极做好“双公示”工作。四是做好群众关切信息公开。主动公开群众关心的财政部门业务信息,解答群众的疑惑。五是做好财政部门日常工作信息公开。做好局机关专题学习教育(“讲、严、立”、习近平重要论述、“道德讲堂”、廉政警示教育)信息公开,公开学习教育组织开展情况,营造学习氛围。公开局机关户外集体活动信息,展现局机关干部职工精神风貌。积极公开部门文明创建及参与县活动信息,巩固局机关文明创建成果,服务县文明建设。组织报道局相关部门重要业务开展情况,提高重要工作的公开度,接受群众监督。

(三)拓展渠道,提升政务信息公开效果。

通过多渠道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加强对群服务工作。一是网络平台。通过政务信息公开网主目录上报公开财政部门分管信息,政务信息公开网财政模块公开财政部门机关建设及业务工作开展情况,方便群众了解财政部门职能,进行信息检索。二是信息宣传栏。通过信息宣传指示牌、电子显示屏,加强文明标语宣传,通过宣传栏,宣传机关文明建设、重要政策文件等信息,营造机关健康的文化氛围,提升我单位在公众的职能形象。三是接受群众建议平台。通过在局一楼设置群众建议信箱、公开局群众来访电话、局信息公开监督电子邮件信箱等方式接收来访群众的建议和意见。同时在普法宣传日等通过宣传手册等方式宣传财政政策信息,提升群众对政策的知晓度。四是利用报刊杂志、市文明创建网站等平台进行重要、优质信息的宣传,巩固单位工作成果。五是组织新闻发布会。2018年在县政府办的组织下举办了“半年度民生工程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向新闻媒体公开宣传民生工程工作。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主动公开信息有536条。

三、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8年收到依申请公开一条,按照相关政策要求,部分申请公开的已公开,部分申请公开的占不予公开。

四、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8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今年的政务公开工作在县政府的监督和指导下,基本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完成了公开工作,但工作还存在不足,一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二是信息更新不够及时,三是部分栏目公开的信息需要进一步充实。针对工作中的不足,下一步我们将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高度重视,加强工作落实。

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及时了解上级部门对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部署的文件精神,按照要求及时、正确公开部门信息,同时做好对政务公开工作检查问题整改情况的反馈,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

(二)加强协调,继续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结合财政部门职能,继续按照要求做好相关领域信息公开,重点做好及时公布相关政府(财政部门)年度预决算、“三公经费”年度预决算、每月政府收支情况、财政专项资金、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等,辅助做好各党群单位的年度预决算、“三公经费”年度预决算。

(三)拓宽渠道,提高信息发布质量。

鼓励财政部门干部职工积极提供信息素材,提高业务稿件的数量,引导提炼业务成果。同时严格稿件审核流程,提高信息发布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