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旌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旌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图文版)
发布时间:2019-03-26 00:00 来源:旌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

1557361729(1).png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现向社会公布单位名称2018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结合单位名称信息公开情况和相关网上统计数据编制而成,由概述、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可与单位负责信息公开股室联系(地址:旌德县旌阳镇西城北路;电话:0563—8603676;传真:0563-8603676)。

一、工作概述

2018年,县人社局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县政府办信息中心指导下,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全面加强主动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和社会满意度。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扎实开展。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制,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成立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全面推进局政务公开工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指定2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局机关各部门确定1-2名工作人员,负责具体联系政务公开工作。二是不断健全制度机制,建立健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三是切实抓好考评测评整改落实工作,根据政府办信息中心考评反馈问题和第三方测评反馈问题要求,认真梳理和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逐项登记汇总,深入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清单,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认真做好整改工作。

(二)精心组织,稳步实施,扎实推进政务公开。一是强化执行公开。围绕新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以及促进创业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优惠政策,加强政策宣讲等工作,及时发布各类社会保险参保情况、待遇支付情况和水平,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结余和收益情况等信息。二是推行管理公开。及时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清单、中介服务清单等调整情况向公众公开。加大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专项资金和财政补助资金管理使用等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规范公开形式,细化公开内容。三是推进服务公开。全面梳理规范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劳动就业、社会保险等基本公共服务事项,四是深化结果公开。主动公开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重大决策、重要政策落实结果,严格按照规定及时发布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发展规划。

(三)坚持服务大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根据县政府信息公开的部署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及时发布和更新重点领域政府信息。一是做好公共服务和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发布我局承担的技工大省技能培训工程、就业扶持工程、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大病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等五项民生工程政策及开展情况。二是做好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公开。共办理回复4条人大建议和1条政协提案,回复均全文公开,主动接受县人大和县政协民主监督。三是强化城乡就业技能培训、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农民工就业技能培训、就业创业资金管理等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的公示公开。四是推进行政职权信息公开。更新了《旌德县人社局权责清单》、《旌德县人社局公共服务清单》及《旌德县人社局中介服务清单》等行政职权信息,并及时公布相关办理情况信息。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共公开各类政务信息592余条。政务信息公开注重质量,做到及时、准确反映我县人社工作,同时,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挖掘、筛选、整理有价值信息。

1557362169(1).png

三、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接到公开政务信息的申请。

四、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发生因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五、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持续开展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按季度公开社保降费率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2018年,我局通过深入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了人社工作的透明度,改进了机关工作作风,增进了党群干群关系,营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提高了办事效能,受到社会的普遍赞同。但人社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信息公开数量不大、时效性不强、政策解读形式不够丰富等问题。

下一步将持续深入贯彻实施《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式,着力开展政务公开工作。

(一)加强学习,提升业务水平。通过学习培训,提高全局干部职工实施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增强做好此项工作的主动性和紧迫感。

(二)认真梳理,扩大公开内容。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三)健全制度,完善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