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旌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县住建委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30 00:00 来源:旌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县统计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20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县住建委(地址:政务新区住建委,电话:8602700)

    一、概述

    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也是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社会经济活动服务作用的必然要求。2017年,我委进一步完善政府统计信息公开管理机制,完善信息公开工作体系,明确信息公开内容,组织全委职能科室分工负责狠抓落实,切实做好政府统计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组织领导和工作机构

    为切实加强统计信息公开工作,县住建委成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委办公室负责全委统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协调,维护更新统计信息网及政府门户网站有关统计信息公开的内容;委办公室还负责县统计动态信息的编辑发布,制定和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并按时更新。

    (二)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及相关制度建设

    按照政府信息“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2017年,我委进一步修订更新了旌德县统计局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确定了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主要包括机构职能、年度报告、规划计划、工作动态、统计信息等;规定了主动公开时限。

    二、主动公开政府统计信息情况

    ()全面深化落实政务公开工作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

    行政审批信息公开。目前,我委行政审批科入驻县行政服务中心,根据县政府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接受社会监督。加强行政审批项目调整信息公开,围绕简政放权的决策部署,及时公开取消、下放、清理以及实施机关变更的行政审批项目信息。继续推进行政许可办理信息公开,加强依据、条件、程序、数量、期限、需要提交材料目录以及办理情况的信息公开。将每个办事事项审批依据、审批条件、申请材料、审批程序、办理时限、收费标准和依据、联系及监督投诉电话等内容一一公开,让办事群众及时明确,全面地了解行政审批的相关信息,方便群众办事。

    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加大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力度。全面梳理行政处罚事项清单,明确处罚项目、处罚依据等,依法全面公开处罚的流程,及时公布处罚结果。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我委始终坚持加强预决算管理,规范预算执行,按照相关规定,及时通过县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了我委的“2017年三公经费决算情况”以及“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进一步加大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持续推进财政预算、决算信息公开,不断加强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方面的财政专项支出信息公开力度。

    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对财政预算决算公开工作的公开主体、公开时限、公开内容、公开方式等进行规范。同时,加强对被审计单位的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的检查与监督,努力促进公开工作的透明度和全面性。

    3.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根据宣城市年度任务下达量,分类别公开我县保障性安居工程年度建设计划任务量和具体建设项目信息。积极通过县政务公开和本单位政务公开平台,对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住房保障对象轮候年度计划进行公示、公开,初步建立起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科室协调办理”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主动地发布保障性住房信息71条,包括保障性住房政策和建设情况以及保障房申请人公示名单、予以登记保障资格名单、分配过程、分配结果等信息,方便群众查询。

    棚户区改造信息公开。根据宣城市年度任务下达量,分类别公开我县棚户区改造工作,主动发布棚户区改造信息15条,包括棚户区改造政策、计划及进度。

    农村危房改造。本年度主动发布农村危房改造信息31条,主要包括政策及计划、资金分配情况及改造结果,方便群众了解、监督我委工作。

    4.推动县城规划建设管理专栏信息公开

    为了群众更了解县城规划管理建设工作,我委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坚持每个星期更新一次县城规划建设管理专栏,方便群众更加细致的了解县域城市规划和项目规划情况,共同参与到城市发展建设事业中来。2017年共更新该专栏56条。

    (二)公开方式以及内容不断拓展

    一方面,我委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有县政府网站、县政府网站住建委专栏并专设县域规划建设管理专栏。另一方面,我委积极向各网站、报纸及微信报送委工作动态信息报道。2017年,我委共公示政务信息约650条,网站上公示信息报道共计29篇,旌德报信息报道上稿20篇,宣城日报上稿1篇。

    三、依申请公开统计信息办理情况

    县住建委2017年度未收到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县住建委2017年度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数量都为0件。

    五、政府统计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旌德县住建委没有任何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项目,因此没有收取任何费用,也不存在减免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发生泄密情况

   2017年度,旌德县住建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泄密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努力方向

   虽然2017年,我委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工作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仍然存在现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需要拓展;发布信息不够及时,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有待提高,主动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增强等。2018年,我委按照组织机构标准化、公开内容标准化、公开形式标准化、公开时间标准化、公开程序标准化、监督保障标准化六个方面规范标准建设、做好整改措施,抓紧查缺补漏、强化监督指导,确保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工作落实到位。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如下:

    1、加强下属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意识,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的内容,梳理办事指南、工作信息等,立足于办实事、重实效;

    2、继续加大以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棚户区改造及危房改造信息公开为重点的信息公开力度,增加信息公开数量,提高信息公开质量;

    3、及时更新政务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

    4、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制度,理顺内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队伍建设;

    5、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安全保密制度,强化涉密信息和涉密载体管理,严格信息上网审核、发布程序、落实信息安全管理责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