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旌阳镇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旌德县旌阳镇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7年旌阳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23 00:00 来源:旌德县旌阳镇政府 字体:[ ]


 今年以来,我镇十分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摆在重要位置,为推进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办公室成员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负责日常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纪委负责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和检查。同时我们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制定了工作计划,组织各村、各部门站所干部进行培训学习,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村级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责任落实到人,切实推动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深入开展,保证了政务公开工作顺利推进。开辟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在镇政府《旌阳镇政务信息公开公示栏》,向社会公开镇政府的机构设置、部门职能、领导成员及职责、部门负责人等信息和联系电话,按季度公开镇政府财政收支情况和重点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同时还设置了其他政府信息公示专栏,定期不定期张贴国家、省、市、县、镇各级政府公告、通知等其他政务信息。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按网上政务信息公开目录要求,及时调整完善信息公开内容,按时上传政府工作动态。为确保政务信息的时效性,我们制定了信息报送制度,要求全镇各部门站所即时上报工作情况到党政办,由专职信息员初审后,将符合政务公开的内容交分管领导审核后通过网络上报信息公开网站。一年来,全镇共上传信息1000余条。

 2、政务信息的及时上报并公开,使广大群众了解到旌阳镇的政务工作动态和社会发展情况,增强了政府运作的公开透明性。三是因地制宜,向群众开展政务公开。在城乡统筹医疗保险和社会保险办理等群众关注度高的工作中,我们也加大了信息公开力度,向广大村民发放宣传资料和办理指南,使各项惠民政策及时传达到群众中去。四是规范便民服务中心运作。按规范化服务型政府要求,我们配套完善了便民服务中心的软硬件设施,加强对服务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公开办理事项和办事流程,印发办事指南,让群众和服务对象对提供的服务和办理事项有充分的了解和认识,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同时,我们加强对各村的指导监督,规范办事流程,使政务公开工作延伸至村,正直实现亲民、利民、便民、为民。

 3、结合本镇实际,推进重点领域信息。一是加强各版块信息的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办的要求及时更新信息公开网站各个版块的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正确性。二是实现办事公开。依据《条例》主动公开部门职能、机构设置、领导班子、行政权力、行政执法、行政服务、政策法规、投诉途径、业务办事流程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三是实现财政工作主动公开。开展财政专项资金信息信息公开。包括各类专项资金政策及标准、分配结果等。重点开展农村计划生育奖特扶专项资金、农村各类建设项目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扶贫规划、城乡低保、医疗救助等方面的信息公开,要求做到每月或者每季度发布各类资金发放花名册。四是实现文明创建工作公开。及时报道单位文明创建开展的各项活动。五是实现专题活动开展情况公开。报道乡镇各部门站所开展的各类活动等。

 4、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开展公开工作。

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地进行,做到全面公开、及时公开,我镇建立和完善了有关的工作制度做到“四个落实”即:落实分管领导、落实专门机构、落实专职人员、落实有关工作措施和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长期有人管、有人抓,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截止2017年,我镇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无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未发生一例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而引起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镇没有收取任何依申请公开信息的费用。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7年度,我镇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度,我镇受理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和投诉0件。   

六、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部分部门站所和镇、村干部对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使信息公开工作配合不够协调。

 2、工作不持续,力度尚不够大。部分村和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缺乏持续性。

 3、有的公开内容不规范。少数公开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信息发布不够及时。

  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切实解决,不断把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五、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旌阳镇政府会继续按照县政府办的要求,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改进工作方式,弥补存在的不足,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增强政务公开意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

       二是加强人员培训,提高工作效率。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专职培训,使其掌握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办事流程,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时效性。

       三是提高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实现政务信息公开网各版块的信息得到及时更新。结合乡镇工作的客观实际,重点做好及时公布相关财政专项资金、社会救助、公共服务事项等。

       四是强化监督管理,加强领导,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建立行之有效的监督管理制度,定岗定责,确保政务信息及时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