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经信委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旌德县经信委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旌德县经信委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06 00:00 来源:旌德县经信委 字体:[ ]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7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信息公开作为施政的基本准则,着力提高委重点工作的公开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深入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财政资金等领域信息公开,及时主动做好解读回应工作,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组织领导。委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明确具体分管领导和经办人员,把政务公开与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在周一例会上及时传达省、市、县政务公开会议及文件精神,严格按照《关于印发2017年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政办〔2017〕54号)文件要求,结合不同时期政务公开工作重点,认真推行政务公开制度,及时更新政务信息公开内容。把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的切入点和重要抓手。

(二)不断完善制度措施。我委将制度措施的完善贯穿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制定了《关于印发〈县经信委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经信办〔2017〕44号),严格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组织实施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按规定、按程序及时将我委的行政决策、行政管理和政务信息向社会全面公布,公开内容做到全面真实,公开方式做到及时便捷,办事结果做到公平公正,做到方便群众知情,方便群众办事,方便群众监督,提高办事效率,提供优质服务。

(三)积极推进政务公开。通过不断加强门户网站建设、规范政务公开业务流程等方法,按照 “五公开”的要求稳步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建立预先审查制度和保密审查机制。通过预先审查,严格控制不公开事项的范围,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时限等,避免出现信息公开“失控”现象。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既防止出现因公开不当导致失密、泄密的问题,又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四)规范办理公开申请,提升信息服务水平。    一是进一步规范完善依申请公开的接收、登记、办理等环节,明确专人负责,强化工作职责。二是加强对依申请公开重点难点问题研究,开展倾向性、反复性问题定期梳理,发现依申请公开中不规范、不符合公开要求的情况,提出改进措施,做到及时发现、即时改进。三是强化与申请人沟通联系,提供协助和指引,减少因申请内容不明、表达不清等引发的矛盾纠纷。  

(五)强解读互动交流,回应社会关注关切。  一是加强对党中央、国务院、省市重要文件学习和解读。二是积极回应群众公开需求,认真办理群众网上留言、电话举报投诉,做到件件有处理,事事有回音。三是加强与县广电等部门沟通合作,建立政务舆情信息共享机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新闻发布会计划。通过新闻发布会、政府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正面引导舆论。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我委累计公开信息221条,其中人事信息类20条;政策法规类65条,决策公开类15条,行政执法类21条,规划计划类5条,财政预决算类11条,建议提案办理类23条(其中人大代表建议办理6条,政协委员提案办理4条,精准扶贫情况13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类21条,应急管理类30条,其他类40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7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7年我委提供信息时未收取费用。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未发生针对经信委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述案件。    

六、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较为显著成效,但与县政府信息公开办要求、与公众期望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是信息公开深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公开方式有待进一步优化。为此,2018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二是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着力推进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三是依法规范做好依申请公开。明确工作流程,强化工作人员法治意识,提高规范化办理水平。四是加强解读回应。不断完善信息发布、政策解读、舆情回应三联动机制,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及时回应、引导舆论。五是推进公开平台建设。加强委门户网站建设,运用公告栏、电视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公开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提高信息到达率。六是强化工作保障。继续完善政务公开常态化工作机制,强化日常工作,抓好教育培训,提升公开能力。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我委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