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司法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旌德县司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旌德县司法局2017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06 00:00 来源:旌德县司法局 字体:[ ]

2017年,县司法局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作为继续深化司法行政改革、扎实推进“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的主要内容和载体,认真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监督保障工作,现将我局本年度政务公开总结如下:

一、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旌德县司法局是旌德县人民政府的组成部门,现有人员37人,下设办公室、政工监察室、基层股、法律宣传教育股、法律援助股、社矫股、公证处、和10个司法所,承担法治宣传、法律保障和法律服务、社区矫正等主要工作职能。司法局历来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文件精神,认真按照《条例》规定执行,不断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始终坚持把旌德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我局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严把信息质量关做到及时准确发布信息,同时认真听取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按照《条例》第三十二条文件规定内容,规范工作流程,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信息送交和发布等工作。

1、主动公开我局根据“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以 “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基础信息公开”、“新闻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方面为重点进行公开,并及时更新,方便群众了解我局各类政府信息。2017年度,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242条。

2、依申请公开。我局发布了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条件及流程说明,明确了申请条件、范围、方式,公示了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部门的通信地址、联系电话和电子邮件等,发布了办理流程图和申请表。2017年我局接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0件,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共0件,被提起行政诉讼0件。

3、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大厅。在公共法律服务大厅综合窗口设置信息公开查阅点,摆放有关资料供群众查阅,方便群众了解我局各类信息,放置意见箱,公布监督电话,接受群众监督。 

我局开设了法律援助、综合服务、公证服务等窗口,方便群众办理各类事项。设立电子显示屏、触摸屏,将我局可办理的事项的名称、依据、申报条件、材料目录、办理程序、办理时间、收费依据及标准等在电子显示屏上发布,同时群众可通过电子触摸屏查询全市司法行政机关的法律援助机构和人员、公证处和公证人员、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司法鉴定所和司法鉴定人员等信息。

二、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情况

2017年,我局全年未收到涉及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和不公开的申请。

(二)申请处理情况

2017年,我局全年未涉及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和不公开的申请处理。

三、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按照国务院价格主要部门和财政部门制定的收费标准,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我局2017年产生该项费用0元。

减免情况。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公民确有经济困难的,经本人申请、局领导审核同意,可以减免相关费用。我局2017年产生该项费用0元。

四、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开展工作,主动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因此全年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五、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通过认真自查,我局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信息公开的格式不够统一、内容质量有待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队伍需进一步加强,要继续在人员培训等方面下功夫。三是在为民办事,尤其把政务服务网上办事系统真正用好,切实方便群众办事。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我局将紧密结合单位实际,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1、根据县政府文件的要求,规范信息格式,明确时间、发布频率要求,提高信息发布质量。

2、参加信息公开培训,切实提高我单位员工主动公开意识和信息编写水平。

3、根据县政府“互联网+政务服务”的要求,把我局的公共服务事项的办理深度和办理流程重新梳理,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的使用工作,真正方便群众办事。



旌德县司法局

2018年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