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兴隆镇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旌德县兴隆镇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兴隆镇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31 00:00 来源:旌德县兴隆镇政府 字体:[ ]


2017年,兴隆镇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各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分解任务,加大督导力度,全面推进组织建设、平台建设、制度建设,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强,进一步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有效地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为全镇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1711----20171231。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兴隆镇人民政府联系,联系电话:8618600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2017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全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我镇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紧紧围绕公众关切热点问题,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着力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聚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一) 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责任单位责任意识,转变理念,提高认识,明确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鉴于人事变动,重新调整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 责任分解,明确工作任务。根据国家、省、市、县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我镇及时制定并分解2017年全镇政务公开任务分解表,明确部门,制定落实措施,任务落实到科室,责任明确到人,加大政务公开推进力度,确保全镇政务公开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三)强化工作落实。我镇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一在办公室(党政办公室)办公,明确任务,理顺机制,配齐配强工作人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采用网络形式发布,公布了政府公开咨询电话,方便群众咨询。2017年我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00百多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我镇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镇没有收费及减免的政府信息办理事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镇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及下一步打算

通过2017年以来的大力推进,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国家要求、公众期盼、发展形势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为:信息公开主动性有待进一步增强,目前部分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公开意识不强;公开内容仍需深化,主动公开内容单一,主动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够。2018年,我镇将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以提高公开质量与实效为着力点,聚焦重点、夯实基础,推动本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深入开展。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切实强化信息公开组织领导,进一步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主要领导要经常过问,分管领导要定期督查,工作人员要落实到位,切实做到领导尽责、人员明确、上行下达、层层落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再上一个台阶。

二是提高全体机关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促进广大干部进一步领会和贯彻落实《条例》,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从行动上高度支持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对具体工作人员加强业务技能培训,努力培养出熟悉条例、操作熟练、经验丰富的信息公开员。

三是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提高公开的质量。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栏和网站建设,加大“真公开”的力度,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最想解决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进行反馈,真正发挥信息公开平台的纽带作用。

四是强化调度督查确保信息高效发布。计划召开月度政务公开工作例会,会议将专题讨论兴隆镇政务公开工作的推进情况,对当月存在和反馈的问题进行及时整改,并督促各单位制度化和规范化报送政务公开相关文件和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