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信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旌德县信访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旌德县信访局政府信息公开2016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30 00:00 来源:旌德县信访局 字体:[ ]

       2016年,县信访局积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精神,在县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具体的工作总结如下 :
        一、概述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我局十分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认真落实,人人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健全制度,规范运行。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我局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 
  (三)明确职责,依法公开。根据县政府工作部署,及时对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具体组织部署,确定了由办公室汇总审核内容,网络信访中心制版发布的工作顺序。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及时公开2016年相关文件。我局按照《条例》精神,认真参照县政府相关规定,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进行全面梳理,科学界定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及时公开,以更好地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二)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我局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和热点,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公布了机构职能、机构领导及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能;公布了《信访条例》等政策法规、管理制度、工作动态、工作文件、年度工作总结;公布了群众信访的办事程序、办理期限、服务电话,对群众在领导信箱中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办理和回复。公布了公众举报电话、单位地址等。公布了县党政领导开门接访时间地点。
    (三)规范操作程序。一是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着“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公开不涉密,涉密不公开”的要求,注重防止搞形式主义和应付式的工作态度,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二是积极参与政府网站建设。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发布的法定载体,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我局一贯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建设,指派专人每天负责向政府网、政府信息科、县委信息科上报工作信息,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三是不断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途径。通过发放信访方面规章制度和报刊、广播、电台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政务信息,更好地满足公众对各种信息的需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三、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本年度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将进行逐步调整,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我局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水平的重要内容。 
  (二)完善工作机制。我局将进一步完善有关工作机制,加大学习培训力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三)提高信息公开质量。我局工作性质特殊,涉及较多内部信息,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足。根据《条例》的要求,在切实抓好保密审查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强化时效性,及时主动发布更多有参考价值的政府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