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旌德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旌德县国土资源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27 16:30 来源:旌德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体:[ ]

 

2016年,在省国土厅、市国土局的指导下,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我局真抓实干,构建了信息化工作的组织架构和技术体系,打造了全系统信息化工作的技术平台,形成了办公信息化的网络格局,有力推动了全系统行风效能建设,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6年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总体情况及建设进展

2016年,我局认真贯彻国土资源部金土工程和省厅、市局信息化建设工作部署,建立完善国土资源新闻宣传和政务信息报送责任制度和考评办法,及时采编各类政务信息,通过局网站公布机构职能、办事指南、工作动态、领导信箱、举报信箱、土地、矿产行政审批事项、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党务政务信息,做好网站维护工作。建立网上信息及时更新机制,当日信息当日发、专项工作信息定时发、互动信息及时发,确保群众的在线咨询问题及时受理反馈,件件有着落。

  二、建设制度:

  表1:网站建设情况

序号  制度名称  颁布单位  颁布时间
 无     无     无     无

 

三、门户网站安全情况

(一)领导重视,制度完善

成立了由主要领导负责,办公室、信息中心及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确定1名通讯员兼信息员,负责全系统新闻宣传与政务信息报送工作,各股室、二级机构及国土中心所明确1名信息员,专门负责处理日常工作。同时建立了安全责任制、应急预案、值班制度、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保密审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近年以来都没有发生安全责任事故。

(二)严格要求,措施到位

我局严格按照网站程序升级、服务器托管、网站维护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强化了安全防范措施。一是对本单位信息系统的帐户、口令、软件补丁等每周进行了一次清理检查,及时更新和升级,杜绝了弱口令、弱密码、消除了安全隐患。二是每台计算机都安装了杀毒软件,并定期进行病毒查杀,对操作系统存在漏洞、防毒软件配置不到位的计算机坚决断掉网络连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处理。三是对本单位有计算机的使用者进行了安全培训和对每台入网计算机的使用者、IP地址和物理MAC地址进行了登记造册,由办公室进行管理。此外,对于涉密网络、涉密信息系统、涉密计算机,由专人维护使用,并严禁接入互联网,严禁与非涉密移动存储介质交叉使用,确保信息安全。

四、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1、组织领导有力

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工作,各股室、二级机构及国土中心所明确1名信息员,具体负责及时提供信息工作,形成了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信息中心技术总负责,相关科室共同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

2、项目管理规范

信息化是一项系统工程,建立一套科学规范的制度,是保证项目质量的关键。我局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建立健全了安全保密、设备管理、网络管理、数据管理等制度、规范工作人员行为,保证了信息系统的安全性;强化监督检查,对系统的建设和应用情况进行立项督查,并将督查情况纳入各股室考核范围,有效地促进信息系统的应用。

五、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

一是国土资源信息系统的建设、运行、维护和管理,技术含量高、难度大,国土资源工作人员对相应的技术知识掌握不够。

二是部分电脑设备因购置时间过长,配置偏低,随着信息化技术日新月异的快速发展,已不能满足信息化办公的需求。

三是数据库建设相对滞后。我县在数据库的建设和数字化信息的积累上较为落后,这与电子政务建设的快速发展不相协调。各类基础数据库建设周期长、更新力度弱、汇总难度大、现势性差。

意见建议

1、强化信息系统的应用。一是加强建设用地审批系统的应用,稳步推进建设用地网上审批。二是积极开展办公自动化系统建设。三是积极协助开展矿业权审批系统的网上审批。

2、加快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加大数据建库力度。对已建的数据库加强应用和数据的维护、更新;对尚未开展的数据建库的,抓紧开展数据建库工作。二是开展数据中心建设。积极创造条件,加强、加快信息安全、存储备份,机房环境等建设。

3、做好政务信息的网上公开。加强国土资源门户网站建设,及时发布部门工作动态及土地使用权招、拍、挂公告,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化、公开化,提高工作作风和工作效率。

 

 

                                               2016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