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生态环境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旌德县生态环境分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旌德县环保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20 00:00 来源:旌德县生态环境分局 字体:[ ]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16年度旌德县环境保护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7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旌德县政府信息公开栏上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旌德县环保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旌德县开发区三溪路6号县环保局办公室,邮编:242600,电话:0563-8602711,邮箱:jdxhbj@126.com)
        一、概述
      
 2016年,县环保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坚持科学发展观总体战略,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组织领导得到加强、工作机构得到完善、政策法规得到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宣传工作和信息上报工作成效明显,有利地促进了广大群众对环保工作的了解,提升了全社会的环保意识,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县环保局办公室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做好政务信息工作,较好完成了全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任务。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
      
为更好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确定了一名联络员,全权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人员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将责任明确到人,做到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期有效的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强抓落实,认真学习《条例》
       
政府信息公开对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转变政府职能,推行阳光政务,增强政府公信力,推进依法行政,构建和谐社会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在公开内容上,按照县政府的要求,积极开展网上公共服务,推进依法行政,增进政府与公众的沟通交流,接受公众监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及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使全体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有了明确的了解,增强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要意义的认识和贯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范围和要求认真做好了单位内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加强日常管理,健全规章制度
      
我局始终把日常管理和制度建设贯穿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之中,认真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制定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并严格组织实施,不定期进行监督检查,为了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我局积极贯彻落实《旌德县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旌德县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5项制度,安排专人每天负责信息的核对和发布。对因工作人员失职造成泄密事件,将依据有关规定追究其责任。截止目前,我局无泄密事件发生。
       (四)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
      
我局在政府信息网站公开栏目在原有基础上专门设置了环境保护栏目,主动地公开相关信息,及时更新信息内容,确保信息的实效性,便于群众及时了解最新的信息和动态。根据干部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更新公开的内容,让干部职工和群众及时了解相关内容,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条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机构领导、机构简介、部门动态、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业务公开、规划计划、财政预算决算报告、招投标信息、重要会议、环境保护专题及公告和新闻发布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主要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栏以及相关信息发布等途径。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自《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正式实施至2016年12月31日,我局未收到当面申请、网站提交、电子邮件、传真、信函和其他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部信息均属主动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的工作人员主要是来源于本局的相关科室。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纳入本局财政管理。因此,2016年本局没有收取这方面的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的同时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少数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意识不强,在信息收集、报送上不主动、不积极;二是缺乏工作经验和参照规范,信息完整性有待加强;三是公布时效性有待提高。
        针对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力求做到以下四点:一是进一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精神,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认真抓好组织实施。二是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网上发布工作,及时调整不规范事项。三是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加强工作人员队伍建设,进一步熟悉本单位业务及相关政策,规范解答公众提问,提高查询服务质量。四是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监督检查,加大创新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不断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引向深入,为全力打造阳光政府、责任政府、人民满意的政府做出应有的贡献。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