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云乐镇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旌德县云乐镇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5年云乐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28 00:00 来源:旌德县云乐镇政府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县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和要求,为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特向社会公布旌德县云乐乡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基本情况

    2015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云乐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坚持“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工作效能的重要举措,着力健全信息公开的制度机制,推进云乐乡政务服务建设,全面提升了云乐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制度建设情况

    2015年,云乐乡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综合运用文字、图像等方式,及时全面公开各类政府信息。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政府信息,特别是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应对处置情况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得到扎实推进,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明显提升,以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

    (一)加强领导,精心实施,扎实做好公开载体建设。

    一是制定《2015年云乐乡政务公开工作计划》。2015年年初,为更好地推动我乡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根据中央、省、市、县关于推进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我们制定了《2015年云乐乡政务公开工作计划》。

    二是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要求,对2014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总结,形成《2014年云乐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在我乡政府宣传栏上发布。

    三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栏。在乡政府设立信息公开宣传栏,将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台帐、要点等信息公布在网上,打造阳光政务,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注重实效,稳步推进,不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过程中,根据我乡的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是不断深化公开内容。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结合我乡实际工作情况,重点公开了以下3方面内容:

    1、乡党政领导分工和各职能部门的主要工作职责、办事程序、服务承诺及责任人的情况。

    2、年度工作计划、政府工作报告。

    3、群众关心的其他重要政务的活动情况。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我乡对政务信息公开的有关领导与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熟悉信息公开的各项流程,规范操作。

    二是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形式。除了运用政务公开宣传栏、网站等形式进行公开以外,乡各部门单位还编制了本单位的工作指引或办事指南,详细列明单位机构设置、各项职能、相关政策法规及业务办事流程,方便群众查阅和了解。此外,我乡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日常政府管理,贯穿于办文、办会过程中,针对不同公开对象,采取了不同的公开方式,及时公开各类政务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通过乡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宣传栏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015年我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约1200余条,内容涵盖政府工作方案、政策规章、机构职能、政府公告公示、法规公文、政府决策、工作动态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情况

    2015年我乡接到群众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0件,也没有出现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而不予公开的情况。

    受理咨询较多,多涉及民政、建设、计生及农村农业工作等方面的日常事务办理,所有咨询都得到即时回复。

    五、政府信息的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乡不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任何费用。

    六、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度,我乡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0件。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新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少数部门公开的内容不具体,有的公开内容长期不更新或缺乏动态内容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切实解决,不断把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2016年,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提升:

    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机制,继续推进信息制作、管理、审查、公开的规范化,稳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

    二是进一步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不断优化网站栏目,完善互动栏目的功能,强化办事服务功能,及时更新网站信息,丰富网页信息组织方式,加强网络信息安全,提高管理水平。

    三是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充实公开内容。在确保不泄密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公开政府信息,特别是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努力打造成让群众知情、请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为群众服务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