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商务局(供销社)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旌德县商务局(供销社)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县商务局2015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15 00:00 来源:旌德县商务局(供销社) 字体:[ ]
 

   县商务局2015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5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积极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和社会服务全面的信息化治理水平,建好网上服务窗口,利用网络科技大力推进文明创建和依法行政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县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编制本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情况,政务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务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务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其它相关工作情况,意见与建议等。

   一、概述

2015年,商务局领导高度重视支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根据《条例》要求,由局长亲自部署,分管办公室的副局长分管,成立了专门的政务公开办公室,办公室主任负责具体事项,并配有信息专干,各业务科室在职责范围内提供信息公开各项业务资料,政务公开办公室审核统一发布,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的信息工作、电子政务工作相结合,确保工作有专门工作人员承办,责任到人,层层落实。进一步加强了我局网站建设和电子政务工作,严格按照有关文件精神,将属于应该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在商务之窗网站和县信息公开网上予以公开。截至年底,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全年无重大信息安全责任事故,电子政务工作成绩显著。

   1.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信息公开办公室。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统一要求,及时填报纸质和网上两类政府信息,确保了我局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全面、正确和有效的施行,促进了全局工作的有效开展。

   2.进一步加快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一是对政府信息由近及远进行梳理、及时明确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将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二是按规范编制,将《政务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商务局管理制度》、《商务局电子政务工作方案》进行公布;三是建立了政务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办法、公开保密审查及评议考核等相关工作制度。

   3.拓宽信息公开方式、途径

   对于主动公开信息,我局主要采用网上公开和局办公楼设置公示栏等公开形式。本局网上公开的信息为以电子文档形式保存的主动公开信息,登录“旌德县商务之窗”政务信息公开栏查看我局信息。另外我局还采用以下辅助性公开方式:

   一是通过撰写上报政务信息对监管动态信息进行公开。

   二是设立政务信息公开受理电话和传真号码:8022551 8601448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度我局在县政府办的指导下,共公开政府信息近90余条。为推进民主政务,我们利用国家商务部、省商务厅、县商务之窗的网站、、等信息平台,对凡是运用行政权利办理的与群众利益相关的各类事项,通过“政务公开”、“政策法规”、“机构职能”、“办事指南”、“领导介绍”、“通知公告”、“重要专题”等栏目予以公布。同时我们还利用报纸、热线等公共媒体,即时发布新网工程、万村千乡农家店、商务管理等内容的商务政策信息,让群众共同参与和监督,受到社会公认和好评。能及时公开和发布与群众、企业有关的法规制度和商务信息,较好地完成了信息公开目标任务。我局制定了便民通讯卡,方便群众随时联系局机关领导。2015年全年未发生影响或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信息或不完整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2015年度未接到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本局2015年度共接受群众咨询20多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10多次,当面咨询接待10多次。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5年度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2015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支出费用约1.2万余元,主要用于电子政务建设及政务公开工作等。本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费。

   七、其它相关工作情况

   结合建设人民满意单位活动,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修订编制和公示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制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将行政许可审批及服务项目制成宣传图册向群众发放,在县政务中心设立服务窗口,努力将各项行政许可审批及办事服务项目尽量集中办理,方便群众办事,全年接受各类咨询,办理各类事项多起无一投诉。

   八、存在问题和2016年工作设想

  2015年,我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实践,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面对新形势要求,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还不够深,积极性不高;内容不够深化;范围还没有很好界定;相应配套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等。为此,2016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将突出“五个抓”:

  1.抓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各股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真正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提高办事效率、促进机关作风进一步好转的重要途径,努力把政府信息公开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使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真正为群全县经济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

   2.抓培训学习。举办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组织有关股室、人员深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文件精神,务必使大家掌握信息公开的程序和各种文书的正确使用。

   3.抓内容深化。在信息公开符合保密规定、公开的范围允许的范围内,对信息公开的内容进一步深化,组织有关股室人员对照《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和更新,丰富公开内容,做到所公开的信息透明度高、内容涉及广、强度大、形式多样,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使公开的信息真正方便公众接受和利用,有效扩大信息公开的影响力,更好服务于社会。

   4.抓检查督导。组织人员每半年对信息公开进行自查,督促抓落实,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年终考核,加大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

   5.抓制度建设。继续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做好信息公开的配套工作办法,细化每个工作环节衔接,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操作简便,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