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旌德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旌德县城管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15 00:00 来源:旌德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字体:[ ]
 

   2015年我局坚持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旌德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促进了城管工作的全面提升。现将2015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实行政务公开领导责任制,负责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综合指导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检查落实等具体工作。
    在工作机制上,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文件精神,制定并完善了《城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城管局行政执法责任追究暂行规定》、《宣传工作制度》、《保密制度》等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同时,建立户外广告审批、行政执法等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具体工作流程,采取在办公室设依申请公开受理点等措施,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
  二、强化学习,悉知操作流程
  为了强化此项工作的开展,我局组织人员加强对《条例》的学习,让办公室人员很好的掌握该项业务知识。同时,我局采取外出学习的方式,积极联系政府办学习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操作流程,促进了此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三、明确职责,落实工作方案
 
  为了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加强行政效能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服务质量,我局制订了《2015年旌德县城管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局方案明确了各责任部门的工作职责,要求各责任部门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行政工作内容,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于此同时,我局将此项工作纳入绩效管理考核范畴,要求责任部门把事关人民群众“三最”(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城管信息作为公开重点(城管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收费标准、人员招聘信息、城管执法信息)。各部门按照要求,认真组织清理政府信息,并绘制主要行政职权或办事流程图,经审核后上网发布。凡各类应公开的信息产生后,责任部门应在第一时间内予以公开,最晚自信息产生后的3个工作日内公开。局督察组每季度对各责任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并将检查情况进行通报,促进信息公开工作。
  四、建设平台,完善公开渠道
   完善传统公开方式。一是将各项执法依据、执法职责、执法程序、处罚标准、执法时限、执法处理结果等“执法六要素”向社会广泛公开;二是推行“面对面”公开。在本局设立宣传公示栏,公布各部门责任人姓名、联系方式,发布便民卡,面对面与市民交流,宣传并公布城市管理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及各项规定。在局公示栏设置委屈栏、荣誉栏和曝光栏,对先进事迹及不良行为同时进行曝光,达到奖励先进、鞭策后进的目标。三是抓好重点公开工作。将与市民密切的重要决策和事项、工作目标及完成情况,事关全局的政策、措施、决策、执法执纪情况、环卫设施建设等工作通过多渠道向社会公开,提高工作的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
 
  五、积极创新,营造良好氛围
  1.开展城管宣传“四进”活动。推进城市管理工作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四进”活动,向广大市民发布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常用法律法规汇编、规范自由裁量权手册。结合法律宣传日等重大宣传活动,在社区、广场设立专门的咨询点,为广大市民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
  2.建立政务公开阵地。及时更新工作信息,全方位地及时介绍城市管理工作情况,接受市民投诉,展示城管形象。
 
  3.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政务。通过县政府网信息公开、先锋网、城管微信公众平台,向社会公布我局工作情况,宣传法律法规,提升市民创建文明城市的积极性。积极开展“城管恳谈日”活动,和群众面对面交流,当场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4.以投诉举报热线为窗口进行政务公开。我局专门设立执法监督股,并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电话(8601124),及时处理市民投诉和建议,建立起城市管理事件的应急处理机制,一年以来,共办理市民投诉2000余件,办结率达到100%
  截至20151231,我局共开通政府信息公开子网站4个,各类公开主体共审核发布各类信息约3000余条(含新闻媒体信息)。局网站共发布信息2000余条,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共发布信息300余条,省、市等各类网站、媒体公布城管执法工作信息约420条。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如个别部门存在业务公开不够及时的现象,政务公开工作内部监督力度不强;政务公开的受众范围不宽,市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未能得到有效收集,政务公开资料存档不够及时规范等问题。这些问题急需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2016年,我们将按照国家、省、市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我局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局机关及各单位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
  2.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3.继续开展定期督查制度。重点是监督检查政务公开的开展情况,进一步规范行政管理职能,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继续把政务公开工作列为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把政务公开工作列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专门的督促检查,严格考核制度和奖惩机制。
    4.继续推行服务承诺制。向社会公开服务承诺,并公布监督举报电话,把我们的工作置于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同时,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开展开门评议活动,认真听取社会各界对城市管理的意见和建议,以争取社会各界对执法工作的理解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