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地税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旌德县地税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县地税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23 00:00 来源:旌德县地税局 字体:[ ]

   2015年,为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全公开制度,规范公开程序,明确具体工作,促进依法行政,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旌德县地税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国家税务总局政府信息公开系列文件的通知》(国税发〔2008〕35号)文件规定,按照“以公开促执法、以公开促服务、以公开促管理、以公开促廉洁”的总体工作思路,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着力打造阳光、法治、高效、廉洁的服务型地税机关,有力地推进旌德县税收工作的科学、和谐发展。

    截止12月底,仅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信息318条,其中,工作动态类216条,占67.9%,政策法规48条,占15.1%,业务公开类22条,占6.9%,其他类32条,占10.1%。另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户外广告、电子触摸屏、12366信息平台、征管软件网络平台等系统和内刊电子版、《地税之窗》、《旌德报》、《蓝色税月电视节目》等公开信息。现将旌德县地方税务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情况汇报如下:

  一、信息公开进一步深化

  一是以公开促执法,规范税收依法行政。通过健全公开制度,规范公开程序,明确具体工作,促进依法行政,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根据县局制订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南》,按照主动公开、公正便民、及时准确、协调一致和防危保安的信息公开原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职人员,定期通过内网以FTP方式,报送当月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积极推进我县地税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以公开促服务,提高纳税服务效能。发挥办税服务厅的公开“窗口”作用,采取制作宣传板、印发纳税服务指南、电子显示屏公开栏等发布最新政策。根据纳税人的需求,推出“即时服务”、“预约服务”、“提醒服务”、“约谈服务”、“远程服务”等特色服务,安装启动“窗口电子服务评价系统”,对各服务窗口实行岗位满意度测评。面向系统内部和广大纳税人及时进行信息公开,既便于税务人员严格把握执行标准、正确履行法定职责,不断提高办事效。

 

  三是以公开促管理,提高机关工作效能。通过加强新闻信息的报道,办好《旌德地税信息》内刊和旌德县地税局内部网站,及时反映地税工作动态,交流工作经验;强化公文处理软件的应用,加强督查督办工作力度,确保政令畅通;建立政务工作每月通报制度,稳步推进政务公开;开展厉行节约专项检查工作,大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开展固定资产清查,促进固定资产的高效使用;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开展满意度问卷调查;强化公务车辆的监督管理,合理配置公务用车资源;定期对办公楼水、电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为税收工作做好后勤保障,从而保证了全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是以公开促廉洁,深化“两权”监督体制。 “两权”监督制约职能实行党组统一领导,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有关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纪检监察部门组织协调,督察督办的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实行分级管理,逐级监督,围绕税收工作中心,建立健全“两权”监督及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的档案,坚持实事求是、公平、公正、有错必究、过罚相当、寓教于惩的原则,将责任明确到人,建立领导责任制,把“两权”监督作为实行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常抓不懈。通过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地税系统加强两权监督的新路子,进一步深化廉政公开,公开廉政制度规定、监督投诉电话、干部职业道德规范等,推动从机制上和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保证国家税收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全面、公开、正确的贯彻实施。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主动公开的意识在逐步增强,但此项工作的规范化仍有待增强。

  2.干部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增强信息公开的本领。主要表现两个方面:一是一些干部的理解能力不佳,对税收政策理解不透彻;二是一些干部的语言表达能力不佳,无法向纳税人清楚解释税收政策。

  3.存在超时限公开现象。有的部门由于工作忙、事务多,将应该事前公开的内容拖到了事中、事后公开、不及时更新信息内容。

 

  4.在履行保密审查程序上有待加强。

  5.应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在公开内容、权限等方面的具体职责,以便具体操作。

  (二)2015年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政府信息公开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体现了政治上的民主、实现了法律上的公正,要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法定职责,认真组织全局干部学习领会《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配套文件的精神实质,全面掌握工作要求,减少信息公开工作的随意性。把其作为改进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密切征纳关系、优化发展环境、构建和谐税收的重要抓手,认真落实。

  二是规范运作,突出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根据实际进一步划分公开内容,对外以社会关注、涉及纳税人切身利益的涉税事项为重点,对内以干部职工最关心、最敏感的人事管理、财务管理、绩效管理为重点,使信息公开工作更具有针对性。  

  三是健全机制,狠抓落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效性。把信息公开工作由要我抓变成我要抓,统筹安排、整体部署。在贯彻落实方面,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综合目标管理、岗责体系、岗位绩效考核之中。     

  四是强化对纳税人权力的宣传。在今后的宣传工作中,在宣传税收政策的同时,更加注重对纳税人权力的宣传,增强纳税人维护纳税权力的意识。

  五是加强干部培训,提升干部素质。努力提高干部业务水平,加强双语教育,提高干部各项素质。

  2016年,县地税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认真学习借鉴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全面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分类,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树立“依法、透明、廉洁、高效”的社会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