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旌德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旌德县人口计生委2014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06 00:00 来源:旌德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现公布2014年县人口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发布以来,我委认真贯彻落实县政府的部署要求,以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规范行政权力的行使、增强行政行为的透明度、提高行政效率为基本要求,以制度创新为着力点,以监督制约为保障,全力做好《条例》的实施工作,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 把握关键,强化领导。自国务院发布《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以来,我委党政领导班子对政务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了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作为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重要手段来抓。根据文件要求,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股室抓落实”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我委政务公开工作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委机关政务公开由计生委主任负总责,具体由办公室负责抓落实。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落实责任,进而增强了领导的责任意识。

(二)落实载体,形式多样。我委提出“以人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政务公开工作宗旨,同时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机构职能、领导分工、年度工作计划等政务信息,并通过电话、传真、互联网等方式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途径,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三)抓住重点,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我委在全方位进行政务公开的基础上,以老百姓最关心、利益最密切的政府实事项目为重点,定期向县政府办公室上报信息公开目录,由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促进本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4年我委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2条,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中,我委严格规范了工作程序,及时更新补充,定期进行检查,形成“统一出口,各负其责,定期检查,规范服务”的工作格局。同时,我们向县委、县政府有关部门报送信息,加强了与媒体的沟通协调,保证了信息发布高效顺畅。

三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委2014年度全年未发生关于申请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委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委2014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委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侧重点有待进一步明确。二是政务公开的手段和方法需要进一步丰富,要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和丰富公开形式上探索新出路。为此,我委落实以下工作: 1、继续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加大对内宣传力度,增强计生系统全体职工的公开意识,使政务公开与业务工作一起,同步推进,同步落实。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将计生工作的各项最新进展通过政务公开的平台,及时告知公众,增强计生工作的透明度。2、继续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目标。在做好委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同时, 加强对二级机构、乡镇计生办的监督,指导做好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工作信息的公开,保障公众对计生工作的知情权。同进接受社会监督,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计生委行风建设的一个有力抓手,作为提高计生部门行政能力和规范服务的有效途径。3、努力探索建立政务公开的长效机制。一是加大对本单位公务人员的培训力度,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增强政务公开政策的界限把握,做到公开与不公开内外有别,严格落实各项保密规定。二是加强政务公开的制度建设,将政务公开纳入计生的常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