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4年度旌德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2-09 00:00 来源: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2014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县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依法行政,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全县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单位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有序、稳步推进,有力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全文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相关行政复议、申述、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4111231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旌德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ahjd.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旌德县政府信息中心联系(电话:05638024390)。

一、信息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情况。

2014年,我县严格按照《条例》和省、市规定的要求,全年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0000多条。切实加强了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三公经费等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2014年,没有发布过任何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条例》和省、市相关要求,我县结合实际规范编制和更新了《旌德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指南》,制定并完善了《旌德县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制度》,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2014年,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未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二、信息公开主要做法

一是健立健全组织机构。建立了旌德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县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其他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明确有关部门协作配合的工作职责,并明确专人负责具体工作,实现了政府信息发布、更新、咨询、培训等工作一体化,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完善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制定了《旌德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旌德县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等规章制度,建立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保证了政府信息及时、准确、有效公开。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制度,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失职渎职的,依法追究责任。

三是加大信息公开内容保障。我县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之外的信息外,如实及时公开。一是及时公开了政策法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财政预算决算报告、政府会议、政府重点工作、重大建设项目、政府集中采购、应急管理、专项经费公开情况、行政职权流程图等方面的政府信息。二是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在该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

四是进行整站升级。根据省政务公开办和市政府信息办要求,我县于201410月底进行了政府信息公开整站升级,按照《目录规范》要求,对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体系进行升级;实施了新版网站(栏目)技术规范,提升了网上公开服务水平。同时,全县各单位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创建了本单位特色目录。目前,新版信息公开平台运行平稳。 

五是建立健全考核通报工作机制。我县对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县政府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同时,县政府信息中心采取双月评分的方式在全县范围通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让各单位及时了解目前信息发布情况。通报表扬先进、鞭策后进,促进了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有力开展,全县政府信息公开数量明显增多、质量显著提高。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年,旌德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存在发布不及时、数量不多;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少数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工作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2015年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

一是更好地为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重点工作,积极采取多种形式公开信息,让群众知晓各项政策及重点工作的进度、进展情况。

二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更好地为群众服务。进一步加大教育、医疗、就业、财政资金、社会保障、农村工作、三公经费和征地等相关信息的公开,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满意度。

三是全面梳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对已不能满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形势新问题的文件、制度进行梳理,根据新情况制定新措施,并重新制发文件。

四是丰富公开形式,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充分发挥其第一平台的作用。

 

 

                             201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