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俞村镇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旌德县俞村镇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俞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3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26 00:00 来源:旌德县俞村镇政府 字体:[ ]
                             俞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3年度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县各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现公布俞村镇人民政府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13年1月1日----2013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俞村镇人民政府联系。
    一、概述
    1、加强组织领导,人员配备到位。建立领导机构,落实人员及办公设备。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各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保密审查小组,配备了专兼职人员负责实施,确保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2、强化业务培训,广泛进行宣传。我镇通过集中学习、试卷测试等方式,在全镇范围内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同时,将政府信息工作人员及各站、所负责人作为重点对象,对《条例》基本内容、政府信息清理、保密知识、依申请公开处理规范、年度工作报告编制以及政策咨询等内容进行重点培训。并积极引导群众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明确公众知悉政府公开信息的权利,更好地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向社会广泛宣传《条例》、学习《条例》、熟悉《条例》、使用《条例》。
    3、建立健全制度,机制运行规范。我镇将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建立了由分管领导和办公室负责人审查机制和程序,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评议考核等一整套审查制度,保证了信息的质量和保密信息的规范操作,防止涉密信息外泄。
    二、工作成效
1、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过程中,提高了工作效率和依法行政水平,方便了群众办事,做到了严格依法管理,强化了对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有效遏制消极腐败现象,落实监督制度。
2、严格遵循了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做到本着“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公开不涉密,涉密不公开”的信息公开要求,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镇政府办公室2013全年没收到公众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2013年,我镇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文件资料全部予以免费。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我镇主要还存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不尽完善、宣传力度有待加强、信息公开的形式不够全面等工作问题。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切实做好信息公开。
    一是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政府信息公开网形式单一,不能充分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们将落实专人专责来维护、更新网站。不断完善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积极争取财政资金的投入,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方便社会单位及时了解政府信息,有针对性开展工作,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予以公开。
    二是加大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良好氛围。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争取得到更多的理解与支持。同时加大督办力度,认真梳理信息目录,及时公布信息,丰富公开内容,切实做到信息公开的内容常换常新。加大宣传力度,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使全镇都能及时学习条例内容,并进一步完成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强化基层公开责任,丰富基层信息公开内容;健全完善依申请公开上报制等自创的工作制度,规范公开程序,创新工作方式,努力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