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3年度旌德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25 00:00 来源: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一、概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促进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的一项重要内容。2013年度,旌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按照《条例》要求,以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标准化实施年”活动为主线,继续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强化考核调度,加大公开力度,深化公开内容,注重突出重点,进一步推动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调整充实组织机构。按照省市要求,旌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指导、协调、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办公室主任、办公室分管副主任、相关责任科室和具体责任人员分层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并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提供保障,从而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的全面落实。

(二)不断更新、完善信息公开相关内容。突出工作重点,按照《条例》要求和由近及远、递次推进的原则,根据实际工作情况,认真调整充实了办公室近年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同时,加强信息内容的及时更新,做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一是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公开制度,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二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制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三是建立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1、政府信息公开数量。2013年度,全县信息公开总数为7864条。其中:县政府信息中心公开总数为3139条,乡镇、县直单位公开总数为4725条。

2、重点公开内容。按照市里要求,公开的重点是“政府领导、政府机构、人事信息、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提交人大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财政预算决算报告、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统计信息、政府会议、政府重点工作、重大建设项目、政府集中采购、应急管理、服务“三农”、行政收费、专项经费公开情况、行政职权流程图、政务公开“深化年”专题、公告和新闻发布、民生公益”等。

(二)公开形式。

县政府信息中心目前主要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网站发布信息,通过“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子栏目,可向县政府信息中心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状态。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等情况

2013年度,按照《条例》和省、市相关要求,我县结合实际规范编制和更新了《旌德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指南》,制定并完善了《旌德县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制度》,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并按规定对依申请事项进行受理、审核、处理、答复。目前,没有接到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四、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3年,旌德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政府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部分信息没有做到充分公开;公开形式还不够便民,部分信息公开渠道比较单一。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2014年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

一是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将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切实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领域,突出抓好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行政审批、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建设、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教育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

二是充实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

三是加强与公众互动的实际应用效果。建立建言献策、业务咨询、意见征集和网上调查等功能,实现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仔细地处理好每一个群众咨询的问题。

四是丰富公开形式,进一步加强县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充分发挥其第一平台的作用。

四是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依申请公开的处理效率,方便公众查阅、申请、获取政府信息。

 

 

 

 

                         旌德县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O一三年二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