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旌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旌德县住建委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8-05 00:00 来源:旌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体:[ ]

旌德县住建委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市城乡建委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工作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五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11日起至2012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旌德县住建委办公室联系。

  一、基本工作情况概述

  (一)制定实施方案。市城乡建委制定下发了《旌德县建委201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了2012年工作任务的牵头和实施单位,确保工作的落实。委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委主任办公会安排议题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委主要领导亲自抓,对每次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情况通报都亲自签批,要求承办科室及时查找问题,补差补漏;坚持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进行布置并狠抓计划落实,在每月的书记例会上部署、通报政务公开工作;每季度通报信息报送情况,并在年中(8月份)对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察,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健康开展。委属各单位均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加强机构建设,指派专职或兼职人员负责此项工作,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对本单位重点工作目标及完成情况、重大决策、行政审批事项、财政资金使用情况、人事管理事项等及时予以公布。

  (二)加强学习宣传。为广泛宣传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推动城乡建委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深入开展,根据市政务公开办要求,城乡建委积极组织参加了政务公开宣传活动,组织工作人员走上街头,设立咨询服务台,散发宣传资料,就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活动日当天共发放各类政务公开宣传材料1000余份,现场解答咨询18余人次,委及委属各单位制作展板7块,悬挂条幅5条,群众对城乡建委系统工作职责、办事程序等相关信息进一步了解,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同时,委属各单位利用各种工作、党务会议,开展集中宣传,提高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按照上级要求,积极参加相关培训和讲座,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例如组织委属单位相关工作人员分2期参加本年度78月份省厅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

  (三)开展主题活动。城乡建委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全省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年”活动的通知》(皖政务办[2012]1号)和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年”活动的通知》精神,为切实做好2012年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年”各项活动,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将“标准化建设年”各项任务进行分解,明确工作时限和保障措施,为确保主题年活动取得实效奠定基础。

  (四)制定完善规章制度。在原有《政务公开公示制度》、《政务公开评议制度》、《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制度》等近10项政务公开制度及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图,做到以制度规范行为,以制度提高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规范化程度。

(五)以政务公开推动工作创新。主要表现在:建管局积极建立完善建筑施工和监理企业信用评价机制,建立建筑企业诚信档案,以公开为手段,对建筑施工和监理企业形成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的鲜明导向,借此优化建筑市场秩序;供水公司通过企务公开,不断强化单位服务品牌,积极创新服务形式,为满足乡镇办事效率提高,按市住建委要求,放下行政审批权在我委,设立了“行政审批服务窗口”,是务公开和创新工作相互结合、相互促进的典型表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度,城乡建委通过多种多样的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信息总数为52条。其中,市政府门户网站、单位网站等网络途径公开信息119条;电视及报纸等新闻媒体公开的信息5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2年受理申请公开1例,回复1例。未收取费用。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改进情况

  县住建委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也有诸多不足,但是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政务公开内容范围有待进一步拓宽。特别是单位的政务公开栏,偏重公布最终结果,而对决策前和决策过程中的信息公布较少;重事权公开,轻财权、物权、人权监督公开等,公开面较窄。二是政务公开的辐射范围较窄。只是通过印制小册子、上墙公开、工作流程表等传统方式公开信息,而且公开的范围大多局限于部门内部。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的提高。对于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我委将组织工作人员加强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国家、省市有关政务信息公开文件精神,结合我委实际情况,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以便民、亲民、服务为宗旨,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信息采集和更新力度,扩大信息来源,为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提供更加全面丰富的建设管理方面的信息服务,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