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公安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旌德县公安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2年旌德县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8-05 00:00 来源:旌德县公安局 字体:[ ]

2012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精神,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切实贯彻落实依法行政、执法为民、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促进了警民关系和谐和公安工作发展。现特向社会公布旌德县公安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警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根据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局高度重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精神,并成立了以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洪波为组长,局党委委员、指挥中心主任陈徽为副组长,指挥中心、政工监督、纪检督察、法制、刑事侦查大队、治安管理大队、网安中队、出入境管理大队等部门具体负责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要求各成员单位要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本部门年度工作目标,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工作责任制,将责任明确到人。在工作目标上,我们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扩大政务公开的广度,加大政务公开的深度,促进了公安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加强制度建设,确保警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

为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结合公安业务实际,制定了《旌德县公安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办法》、《旌德县公安局门户网站管理办法》和《旌德县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落实,县局建立信息公开联络员制度,各相关部门指定一名联络员,专门负责本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为加强县政府门户网站内容的保障,县局又专门安排工作人员作为县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联络员。此外,为正确处理好依法公开和保密安全的关系,对各部门拟公开的信息按照部门审核、保密把关、局领导审批和电子政务科统一发布的程序,实行层层审核把关。一年来,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的失泄密事件。

(三)拓宽公开形式,确保警务公开工作方便群众

为切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开展,保障公众对公安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升公安工作满意度,县公安局除了积极通过报刊、广播和电视等多种渠道及时主动发布政府信息外,还积极利用网络平台,使警务信息公开更加及时,形式更加活泼。今年,县公安局对县局门户网站进行升级,进一步丰富了与公众生活联系密切的重要信息发布、网上办事、网上互动等功能,有效发挥了政府网站服务公众的功能,并要求县局各部门各警种积极依托门户网站开展警民互动工作,按照全力共建、及时准确、公开透明、便民利民的原则,切实推进警民互动和协作。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我局也及时公开全市公安系统重要工作信息并发布了工作规章制度以及新的便民服务措施等,有效地运用这个平台提高了公安工作透明度,较好地服务了社会公众。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2年,我局在政务公开工作和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管理工作方面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有:一是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建立了一些相关的制度,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还有一定的距离,还没有真正解决要我公开和我要公开的关系,公开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二是政务公开的监督覆盖面还不够全面,监督检查的力度还不够,监督检查还未形成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离建成一个“公开、规范、高效、廉洁”的运行机制还有一定距离。

我局拟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和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管理工作:一是要强化认识、落实责任,要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使政务公开成为广大民警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确保警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建立长效监督机制,派出督导组和专门人员深入工作一线,了解和掌握政务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加大组织协调和工作指导力度。三是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从制度、人员和经费上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和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管理工作的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