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信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旌德县信访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旌德县信访局政府信息公开2012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3-08-05 00:00 来源:旌德县信访局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现发布旌德县信访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各项数据统计期限自201211日起至20121231日止。报告内容由概述,工作开展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四部分组成。

一、概述 

2012年旌德县信访局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规定,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机制,加强培训交流,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规范、有序开展。

(一)建立完善工作制度机制。根据工作实际,及时修订完善了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进一步规范了相关工作流程,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责任追究、年度报告、考核评估工作制度及工作机制等。

(二)加强门户网站建设。进一步规范了栏目设置,及时公开公众关注度高和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网站建设管理水平、信息更新速度显著提高。

(三)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为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建设工作,明确了工作任务和责任单位,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建设工作顺利推进。

(四)加强学习交流。与县政府办公室积极沟通,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进行了不同形式的学习交流,提高了工作能力。

     二、工作开展情况

()及时公开2012年相关文件。我局按照《条例》精神,认真参照县政府相关规定,由信息员对全局2012年文件进行清理,特别是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进行全面梳理,科学界定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及时公开,以更好地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我局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和热点,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我们在单位门户网站上进一步公布了机构职能、机构领导及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能;公布了《信访条例》等政策法规、管理制度、工作动态、工作文件、年度工作总结;公布了群众信访的办事程序、办理期限、服务电话,对群众在领导信箱中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办理和回复。公布了公众举报电话、单位地址等。

()规范操作程序。一是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着“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公开不涉密,涉密不公开”的要求,注重防止搞形式主义和应付式的工作态度,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二是积极参与政府网站建设。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发布的法定载体,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我局一贯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建设,指派专人每天负责向政府网、政府信息科、县委信息科上报工作信息,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三是大力加强信访信息网站建设。我局网站上及时更新各种信息,设立了许多特色栏目。四是不断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途径。通过发放宣传单和报刊、广播、电台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政务信息,更好地满足公众对各种信息的需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本年度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四、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2012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诸多方面取得了明显进步,但与《条例》规定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

1.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不够。对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认知度不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了解有限。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意识不强。

2.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学习培训仍需加强。尽管县政府办公室每年都要组织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但对一些复杂问题、敏感信息如何处理,研讨交流的不够,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有待提高。

3.各项工作制度和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落实不够,工作制度仍需完善,工作机制需要不断探索和创新。

(二)改进措施

下一步我们要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加强学习培训,完善工作制度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强化监督检查,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加强学习培训。要加强对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2.加强宣传。要通过政府网站和新闻媒体,大力开展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有关知识的宣传,使公众更多了解政府信息公开,依法有序运用《条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3.加强政府网站建设。要继续办好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规范栏目设置,充实栏目内容,提高公开信息的数量和质量,增强时效性,按照《条例》规定及时更新发布本单位政府信息。

4.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按照上级要求,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建设各项工作

5完善制度机制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制度和机制,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