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旌德县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1-03-15 00:00 来源: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一、组织领导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常务副县长任组长,政府办、宣传部、监察局、保密局、劳保局、广电局、法制办、县政府信息中心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办公室,落实了5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日常事务。县政府信息中心及时对各公开主体分管信息公开工作负责人和信息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各乡镇和县直各部门也相应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建立了办事机构,充实了工作人员,落实了工作职责。

二是分解任务,明确职责。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相关要求,县政府明确了县政府办公室为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行政区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监察局负责对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受理投诉举报,并对违反信息公开的失职行为实施责任追究;县保密局负责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受理并答复信息发布单位提出的政府信息是否可以公开事项;县政府法制办负责对各部门、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进行法律和政策的指导、培训。县编办负责各部门、各单位的职能清理、审核。各行政机关、公共企事业单位负责做好各自的信息清理、保密审查和信息公开指南、目录的编制及网上发布工作,并及时做好公开信息及目录、指南的更新和维护,落实好应有的设施设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政府领导重视,人员组织到位,机构建立健全,目标责任落实。

   (二)制订工作计划,确保稳步推进

为确保《条例》顺利实施,我县按照省、市相关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了《旌德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公开主体及职责,理清了工作重点和步骤,落实了工作时间要求和阶段性工作任务,制定了保障措施,促进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增强了责任感,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保障。

(三)加大资金投入,确保正常运转

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我县仍多方整合资金,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投入,先后购置了服务器、笔记本电脑、数码照相机、五口交换机、移动存储等设备,对会务支出、宣传培训等工作经费做到了应支尽支,确保了工作正常运转。同时,各部门、各单位也切实加大投入,改善办公条件,完善相应设施,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经费保障。

(四)狠抓业务培训,确保有序推进

我县把抓好业务培训、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一年来,共召开专业培训会3次,到各公开主体现场指导255次,发放培训、宣传材料308份,促进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不断提高,对整体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

    二、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情况

   (一)建立和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为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依法行政,依据《条例》和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确保实现全县政府信息依法、全面、准确公开,县政府结合实际,先后制定了《旌德县政府信息公开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机制》、《旌德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旌德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密审查制度》、《旌德县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等规章制度,保证了政府信息及时、准确、有效公开。各部门、各单位也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了本部门、本单位的实施方案和各项规章制度。

   (二)全面梳理信息,规范编制《目录》、《指南》

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在《条例》正式施行后及时明确了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将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完成了《旌德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旌德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进行网上公布。

(三)建立和完善了保密审查机制和程序

建立了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并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初审、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终审,必要时报县委保密审查领导组审查的保密审查机制和程序,并严格按照保密审查程序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保证了工作的严谨性、严肃性、公开政府信息的安全性,杜绝了泄密事件的发生。

三、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优化升级情况

根据《关于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宣政办〔200965)文件精神,我县严格按照升级方案要求,及时下载了软件升级包,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优化升级,并按照升级方案要求调整分类,进一步深化了公开内容。系统优化升级后,解决了县政府门户网站与政府信息公开网站部分信息需要重复发布的问题,实现了政府信息一次性加载和发布。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严格按照《条例》规定的范围对政府信息进行认真全面的梳理,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分为“政府领导、政府机构、人事信息、政府规范性文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统计信息、财政预算决算报告、政府集中采购、重大建设项目、依申请公开、应急管理、政府会议、公告和新闻发布、民生公益”等类别,目前已公开政府信息4353条,没有发布过任何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条例》和省、市相关要求,我县结合实际建立健全了《旌德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指南》,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并按规定对依申请事项进行受理、审核、处理、答复。目前,我县尚未接收到依申请公开案例。

    六、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处理以及应对情况

截至目前,我县暂时没有接到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但离上级要求和公众需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为:仍有极少数信息公开主体责任单位认识不到位、工作不扎实,信息公开质量、规范程度不高,政府信息公开还不及时全面等等。下一步,我县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领导,提高认识,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抓紧抓实,确保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促进依法行政。

二是进一步充实公开内容,扩展公开范围,加强保密审查。对政府信息进行更加深入细致的梳理,确保应公开的政务信息全部公开。同时,要求各部门、各单位严把质量关、保密审查关,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严格审核公开内容。

    三是不断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认真抓好公开信息的维护、更新。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层层落实责任,认真做好信息公开的日常维护工作,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在规定时限内更新发生变化、变更的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四是更加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作为重点来落实,对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并做好资料的管理。

 

 

              00年元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