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旌德县> 县应急局>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旌德县政务公开考评机制

【字体大小:  

 为转变机关职能,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优化发展环境,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考核,结合我县工作实际,特制定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如下:

  第一条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制度适用于旌德县直单位及乡镇。

  第二条政务公开考核工作实行分级负责制。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全县政务公开考核工作的组织领导,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为全县政务公开考核工作的综合协调和组织单位,并负责全县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考核。

  第三条政务公开考核工作坚持“客观公正、民主公开、注重实效”的原则。

  第四条政务公开的考核要纳入年终目标的一项重要内容进行检查、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年度考核重要依据。

  第五条考核内容包括,政务公开组织领导、制度建设与监督检查、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和实效。

  (一)组织领导

  1、结合各单位实际制订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工作计划,逐项分解各项工作任务,责任人落实。

  2、政务公开工作总体有规划,年度有安排,实施有措施,工作有总结,经验有交流,舆论有宣传。

  3、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督查调研。按时按要求上报政务公开工作自查报告和有关材料。

  (二)制度建设与监督检查

  1、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目标考核制度、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审核制度、重大决策咨询听证和预公开制度、首问责任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等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工作规范化程度有提高。

  2、建立并实行政务公开评议考核制度。采取切合实际的、多形式、式渠道、多层面的评议方式考核本系统、本机关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3、主动接受法律监督和民主监督以及政府部门、行政监察部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4、健全和落实政务公开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对应公开而没有公开的做到严肃处理。

  5、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做到奖惩分明。

  (三)政务公开的内容

  1、严格执行省市政务公开目录,依此规范政务公开内容。结合实际及时修订、补充、完善。

  2、及时审定、更新和充实政务公开内容,做到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及时准确,重点突出、群众满意。

  3、公开本单位的便民措施、工作制度、违纪违诺的投诉及责任追究查处结果。

  4、结合实际依法依程序公开重大决策过程。

  (四)政务公开形式

  1、结合本单位实际建设好政务公开网站(网页),利用网络公开。

  2、结合实际建立“稳、固、显”、内容可随时更新的政务公开栏。

  3、“政务服务窗口”制度健全,服务规范。

  4、充分运用公告公报、新闻媒体、领导信箱、办事指南、便民资料等多种形式实行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

  (五)政务公开的实效

  1、运用各种便于公众知晓的形式传递政务信息,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保证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及时有效。

  2、保证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经常性工作及时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

  3、对事关全局、涉及公众普遍关注和公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实行决策前公开、实施过程动态公开和实施结果公开。

  第六条 考评方式

  考核采取自查与抽查相结合、平时检查与年终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