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公报 > 2022年第5期 > 部门文件
  •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206-00332
  •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 发文日期

    2022-06-22 10:56
  • 发布文号

    旌农水〔2022〕79号
  • 关键词

  • 有效性

    有效
  • 信息来源

    旌德县农业农村水利局
  • 主题导航

  • 信息名称

    关于印发《旌德县2022年度“生态美超市”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 内容概述

  • 浏览次数

    456

关于印发《旌德县2022年度“生态美超市”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大小:  

各镇人民政府:

为积极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积极探索农村垃圾处理新模式,依据《宣城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实施意见》要求,持续推进“生态美超市”建设。特制定《旌德县2022年度“生态美超市”建设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旌德县农业农村水利局  

2022年6月20日    


旌德县2022年度“生态美超市”建设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行垃圾分类,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经研究,决定在全县继续开展“生态美超市”建设工作,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主要目标

全面总结上一年度“生态美超市”建设试点工作经验,巩固提升试点工作成果,扎实开展扩面提效工作,在全县剩余14个行政村推广建设“生态美超市”,实现全县63个农业村(居)全覆盖。进一步增强村(居)民垃圾分类处理意识和参与生态保护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二、重点任务

(一)持续扩大覆盖范围

各镇要结合“生态美超市”建设试点工作经验,根据其他各村人口规模、地理位置等实际情况,每个村选址建设一个“生态美超市”,有条件的村可因地制宜将“生态美超市”触角延伸至自然村,合理设立分点或实行流动兑换等形式,扩大“生态美超市”覆盖面,方便群众办理兑换业务,引导更多的群众参与生态文明建设。

(二)持续拓展工作内涵

各镇要严格落实建设标准,本着村(居)民相对集中、方便群众办事的原则,实现“生态美超市”与便民服务中心、文明实践场所等融合互通,做到有场所、有标识、有章程、有标准(积分、分类)、有人员、有监管、有考评、有资金的“八有”超市。要建立健全运营机制,切实落实超市会员制、积分管理制、会员评选奖励制和物品兑换制等相关制度, 进一步完善文明宣教机制。要充分利用“生态美超市”载体,深度融合党建、乡村振兴、文明创建、人居环境整治、生态环境保护等各项工作,创新性落实“1+N”运行机制,推深做实“生态美超市”。要以“垃圾换积分,积分换物品”的形式,进一步完善会员“绿色账户”,要切实组织开展门前三包、庭院美化、志愿服务、护林护河、好人好事、捐资援灾、义务献血、见义勇为、助老扶残、乡风文明等一系列生态环保、乡风文明活动,促进会员积分积累和转化。要扎实开展季度“生态美之星”、年度 “生态卫士”、金银铜牌会员评选,以典型示范引领,充分凸显出“生态美超市”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持续完善宣教机制

依托“生态美超市”人气集聚优势,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深入开展主题精准化、对象大众化、形式多样化的活动,大力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弘扬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倡导乡风文明,推进百村善治。结合党员活动日,充分发动党员、村居干部做好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工作,发挥村居两委班子和党员的率先示范作用。开展“十星清洁户”、“美丽庭院”创建,积极引导村(居)民开展房前屋后环境清理整治,清除私搭乱建、乱堆乱放。

(四)落实垃圾处理机制

加快垃圾收集处理一体化建设, 配备前端收贮、全密封转运等设施,健全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体系。村(居)通过设置分类垃圾箱(桶)、加大垃圾分类回收知识宣传力度等途径,从源头上把好垃圾分类回收关口。回收物需分类存放,可回收物品由各镇组织废品收购企业进行回收,回收物出售所得资金全额返补生态美超市建设。同时,妥善做好“生态美超市”回收的农药、化肥、兽药等包装物的无害化处置工作。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直各成员单位要明确具体分管领导和责任人员,按照职责分工,积极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日常督查和年终考评情况,对各镇落实“生态美超市”建设工作进行量化评分,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

(二)落实经费保障。实行“政府补助为主、社会资助为辅、集体投入补充”的资金投入模式。根据《关于开展“生态美超市”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县财政将对2022年度新建的14个“生态美超市”给予一定的开办补助经费,已建成的“生态美超市”根据实际运营情况给予一定的补助经费。按照“谁获益谁投入”原则,探索推行市场化运行模式,引导社会力量向超市注资或提供物资支持。有条件的村,可由村集体支付一定费用进行补充。鼓励县直各单位组织开展联点助捐活动,向超市提供资金物资支持,结合部门职能,组织开展形式多样活动,村(居)民参加活动可获得特别积分,特别积分兑换物品由县直相应单位直接提供。

(三)强化宣传引导。加强超市运行的宣传及舆论引导,不断总结和推广先进典型,通过报刊、电视、网络等各类媒体,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宣传,提高群众的知晓度,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营造人人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