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公报 > 2022年第1期 > 部门文件
  •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201-00277
  •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 发文日期

    2022-01-25 11:12
  • 发布文号

    教秘〔2022〕1号
  • 关键词

  • 有效性

    有效
  • 信息来源

    旌德县教育体育局
  • 主题导航

  • 信息名称

    旌德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全县教体系统寒假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 内容概述

  • 浏览次数

    1350

旌德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全县教体系统寒假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字体大小:  

各中小学,幼儿园:

现将《全县教体系统寒假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旌德县教体系统寒假和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督查表

 

旌德县教育体育局

2022年1月24日

全县教体系统寒假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

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今年全国多地发生疫情输入校园、师生感染新冠病毒情况,目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呈现局部聚集、多点散发态势,春节、寒假将至, 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科学精准抓好春节寒假期间全县教体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保护师生身体健康,根据省、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充分认清严峻形势,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全面激活全县教体系统疫情防控应急机制,从常态化疫情防控迅速进入“临战状态”,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防控措施,把生命至上、健康第一的理念贯彻到教体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中,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科学精准、从严从紧做好寒假和春节期间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严防疫情输入校园,严防校内发生聚集性疫情。

二、主要工作措施

1、严格人员出行管理。根据《宣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通告(第23号)》要求,寒假、春节期间,全县教体部门行政干部、职工和中小学、幼儿园、学科类和体育类培训机构、 体育健身机构的学生(幼儿)、教师(教练)、职工(含后勤人员),

非必要不出省,确需出省的,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相关规定。

2、严禁假期线下培训。寒假期间,严禁任何培训机构(含有资质的、无资质的) 和个人开展学科类线下培训(含“一对一”、“一对多”等“地下”培训行为,以托管、家教、自习辅导、冬令营、游学、研学、思维素养、国学素养、咨询、文化传播、“家政服务”、“住家教师”、“众筹私教”、“攒班团员会课”等隐形变异方式开展学科类培训的行为)。

3、严控大型集体活动。严禁学校违规补课;原则上不组织群体性比赛、演出、联欢、年会、聚餐、典礼等大型集体活动; 减少会议频次,提倡线上视频会议;确需举办大型会议活动的,要严格按照“谁举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疫情防控原 则,50人以上活动应当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履行请示、报备制度,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从严控制会议和活动的 人数,原则上不超过200人、不邀请外省人员参加,确需邀请的要严格落实核酸检测等各项防控要求。

4、严密落实校园防控。寒假、春节期间,全县中小学、 幼儿园、培训机构实行封闭管理,门口设置“健康码”、“行程码”扫码提示牌,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入。确需进入校园的外来 人员,必须经过学校领导批准、核验身份、测量体温、“二码联  查”(查验“健康码”、“行程码”)、登记之后方可佩戴口罩入校; 日常严格落实测温、每日健康状况登记、扫码、戴口罩、清洁、通风、规范消毒、保持1米社交距离等疫情防控规定,执行专人  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储备有效疫情防护物资,做好消毒记录; 学校要精准有序安排学生放假离校、开学返校工作,精准掌握所  有师生员工(含保安、保洁、食堂工作人员、宿舍管理员、保教人员等)假期的行踪和健康状况,开展健康监测,督促有关人员在返旌前后严格落实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坚持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5、做好健身场所防控。寒假、春节期间,全县体育健身场所要严控人员数量,接纳消费者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核定人数 或设计规模的75%;门口设置“健康码”、“行程码”扫码提示牌, 对进入人员严格进行“二码联查”、测温;员工(含保安、保洁人员)佩戴口罩;做好经营场所的通风换气,每日开展2次规范消毒消杀,做好消毒记录;落实工作人员每日健康状况登记,做好员工健康管理和行程管理;储备有效疫情防护物资。

6、广泛开展宣传引导。各校在放假前要集中开展一次学生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引导师生员工养成“戴口罩、勤洗手、 一米线、常通风、公筷制、不聚集”等良好卫生习惯,保持学习居住场所清洁卫生;减少不必要聚餐和出行,安全有序流动;根 据市教体局《关于做好全市中小学2021-2022学年寒假及春季开学工作的 通知》(教秘基〔2021〕27号)要求,科学合理安排好假期生活,加强体育锻炼,注意膳食营养,健康平安过节;假期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腹泻、嗅觉味觉丧失等症状,及时到县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并主动告知旅居史、接触史,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同时通过《致家长一封信》、校园公众号、班级微信群等形式开展对家长的疫情防控宣传教育。

7、加强培训场所监管。全县所有线下校外培训机构(含学科类、体育类、文化艺术类、科技类、职业技能类培训机构, 下同) 纳入疫情防控重点管控范围,各项防疫措施参照中小学校执行。教体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专项行动,结合寒假期间“双减”工作要求,对所有线下培训场所疫情防控进行网格化治理,全覆盖排查,联合执法,严厉打击各种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行为(含居民小区内“一对一”“一对多”等个人补课行为),对疫情防控不到位、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违规开展培训的,坚决严惩重罚,将违规培训机构纳入黑名单向社会曝光,对参与培训的在职教师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做到发现一起、处置一起、通报一起,形成警示震慑,并及时向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报告排查处置情况。

三、落实工作责任

1、加强组织领导

对县教体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予以 调整,名单如下。

 长: 方葆玖

第一副组长: 许来宝

副组长: 洪建平、李有权、王少龙、方凌、李志刚、

吕绍青、张玉平

 员: 石强、吴恒亮、周兴、汤辉、蒋怡春、叶秋英、方智旭、叶财宝、朱寿海、黄德华、谭银、任杰、王胜奋、王楷

2、细化工作职责

县教体局机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职责如下:

法安股:牵头负责全县教体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牵头做好 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员工的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工作;负责市教体局日报工作;承担县教体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基教股:负责疫情期间停课、复课、规范办学行为等教育行政管理的统筹安排;协助做好普通中小学、幼儿园疫情防控工作。

职成室:牵头负责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协助做好中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办公室(党办):负责局机关疫情防控工作(含防疫物资保 障)。

人监股:负责查处教师违规补课;协助做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相关疫情防控管理工作。

教育考试中心:负责各类考试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工作需要提供本县被外地高校录取学生有关情况。

电教馆:负责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的网络技术保障。

教研室:负责线上教学相关工作。

产业办:负责体育健身场所疫情防控工作。

体育股:负责体育行政部门和各体育协会举办的群众体育活动疫情防控工作;负责体育竞赛、青少年体育活动疫情防控工作。

局领导对应分管股室分工负责。各股室牵头举办的各类会议和教师、学生聚集活动,必须报县教体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批准,按程序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批准,负责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3、强化包保督查

县教体局成立9个包保督查组,对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体育健身场所实行包保,对疫情防控落实情况进行分片督查。各包保组在寒假期间及开学前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明查暗访,发现问题现场反馈,填写《旌德县教体系统寒假期间疫情防控督查表》(见附件),及时报法安股汇总。

各组人员及分工如下:

第一组   组长:方葆玖

 员:方智旭、汤辉、王桂香(联络员)

包保督查旌德中学、旅游学校

第二组   组长:许来宝

 员:石强、万友田、喻功明(联络员)

包保督查梓阳学校、旌阳一小

第三组   组长:洪建平

 员: 周兴、朱淑芬、夏玲(联络员)

包保督查白地中心校、庙首中心校、孙村小学(含水北幼儿园)

第四组   组长:李有权

 员: 叶秋英、任杰、裴路(联络员)

包保督查示范幼儿园(含分园)、新桥小学、特教学校

第五组   组长:王少龙

 员:朱寿海、叶财宝、左晴(联络员)

包保督查启航学校、校外培训机构

第六组   组长:方凌

 员: 吴恒亮、王家奇、肖健行(联络员)

包保督查俞村中心校、版书小学、高铁小学

第七组   组长:李志刚

 员:王楷、程爱娣、程音光(联络员)

包保蔡家桥中心校、云乐小学、东方幼儿园(含分园)

第八组   组长:吕绍青

员: 蒋怡春、黄德华、姚冬梅(联络员)

包保督查三溪中心校、兴隆小学、旌阳镇中心幼儿园

第九组   组长:张玉平

员:谭银、王胜奋、高徽青(联络员)

包保督查体育健身场馆、童心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