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公报 > 2022年第1期 > 县政府办公室文件
  •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201-00274
  • 组配分类

    县政府办公室文件
  •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 发文日期

    2022-01-25 10:56
  • 发布文号

    政办〔2022〕7号
  • 关键词

  • 有效性

    有效
  • 信息来源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 主题导航

  • 信息名称

    旌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旌德县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 内容概述

  • 浏览次数

    850

旌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旌德县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字体大小:  

各镇、各公共机构:

为深入推进“十四五”时期旌德县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高质量发展,根据《安徽省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十四五”规划》《宣城市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十四五”规划》《旌德县第十四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纲要》等有关文件精神,县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了《旌德县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十四五”规划》。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旌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月24日

 

 

旌德县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

“十四五”规划

 

为深入贯彻《安徽省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十四五”规划》《深入开展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引领行动促进碳达峰实施方案》《宣城市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十四五”规划》《旌德县第十四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纲要》等有关规划精神,扎实推进旌德县“十四五”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制定本规划。

一、发展基础

“十三五”时期,全县各级公共机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和《安徽省公共机构节能办法》为依据,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以能源资源降耗增效为目标,以创建节约型机关和公共机构示范单位为主线,扎实推进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十三五”节约能源资源规划目标和任务。

(一)能源资源利用效率逐步提升。2020年,全县公共机构能源消费总量0.61万吨标准煤,水资源消费总量55.47万立方米,较“十二五”末分别上升8.95%和6.54%;人均综合能耗215.84千克标准煤/人,单位建筑面积能耗12.47千克标准煤/平方米,人均用水19.70立方米/人,较“十二五”末分别下降15.29%、16.25%和12.52%。

(二)组织领导不断加强。成立旌德县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考核体系不断健全,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纳入县直单位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全县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体系日趋完善。2019年全县公共机构管理职能划入县政府办后,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各责任股室具体抓”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每年积极组织人员参加清华大学举办的全国公共机构节能管理远程培训,进一步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人才队伍。

(三)示范创建有序开展。组织全县47家公共机构全覆盖开展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投入2万余元,在政务新区推行生活垃圾分类集中示范。“十三五”期间,创建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6家,节约型机关47家,39家公共机构获评县级节水型单位。                                                                                                                                                                                                                                                                                                                                                                                                                                                                                                                                                                                                                                                                                                                                                                                                                                                                                                                                                                                                                                                                                                                                                                                                                                                                                                                

(四)绿色行动积极参与。各公共机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行绿色办公、落实绿色用能,倡导广大干部职工积极践行“135”绿色出行方式,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优先采用新产品新技术进行节能技改工作,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全力创建“绿色机关”。

(五)生活垃圾分类逐步推进。根据《安徽省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宣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结合节能宣传周等主题活动,向广大干部职工分发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和投放指南,不断加强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和氛围营造,在政务新区设立垃圾分类宣传展板2块,户外标准垃圾桶36个,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引领。   

“十三五”期间,我县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虽然取得明显成效,但仍存在不足:能源资源下降率、利用率还需进一步提升;各级公共机构主动参加的积极性还需进一步加强、职责任务还需进一步明确;市场化应用还不够充分,节能新手段新措施少。“十四五”时期这些都亟须改进和提升。

二、“十四五”总体要求、主要目标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的关键时期,碳达峰及碳中和将成为我县公共机构节能发展的新课题,要加快公共机构绿色低碳转型,全面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优化公共机构能源消费结构,提高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争创“零碳”公共机构、绿色学校、绿色食堂,助力构建绿色低碳的新发展格局。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以“碳达峰、碳中和”为最终实现目标,以节约型机关建设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能耗“双控”、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等决策部署,以绿色低碳发展为目标,立足公共机构实际,完善体制机制,提升治理能力,强化创新驱动,推动绿色转型,扎实推进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高质量发展,广泛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充分发挥公共机构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全力建设长三角休闲养生后花园,打造高质量绿色发展新旌德贡献低碳力量。

(二)主要目标

“十四五”期间,各级各类公共机构实施公共机构能源和水资源消费总量与强度双控。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0.67万吨标准煤以内,全县用水总量控制在6906万立方米,其中万元GDP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21.7%,公共机构用水总量控制在59.41万立方米以内。实现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下降,森林覆盖率达到70%以上,空气质量指数达到优良天数比率保持90%,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保持100%;2020年能源、水资源消费以及碳排放为基数,2025年公共机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综合能耗分别累计下降6%、7%,人均用水量累计下降5%。

三、“十四五”重点任务

(一)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出行、绿色商场、绿色建筑等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推动绿色消费,形成崇尚绿色生活的社会氛围。建设节约型机关。加强能耗、水耗等目标管理,加大对绿色产品的政府采购力度,推广无纸化办公和循环再生产品,充分采用自然采光,实现高效照明光源使用率100%。合理控制室内温度,严格执行冬夏季空调温度设置标准。建设绿色家庭。举办“绿色家庭”评选活动,节约用电用水,反对浪费粮食,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做好生活垃圾分类,积极参加绿色公益活动。建设绿色学校。加强各中小学、职业院校的生态文明教育,积极采用绿色产品,提升校园绿化、美化、清洁化水平,加强校内外绿色生活主题宣传,培育绿色校园文化。建设绿色社区。更新完善社区基础设施,推广节能照明、节水器具,做好垃圾分类管理,加强噪声治理,合理布局公共绿地,建设智慧社区管理平台,发动居民广泛参与绿色社区创建。鼓励绿色出行。优化路网设置,统筹公共交通、慢行交通、静态交通系统建设,优化公共交通服务供给,推广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节能和新能源车辆,鼓励减少私家车使用。建设绿色商场。加强员工节能环保培训,采购使用高能效用电用水设备,简化商品包装,减少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使用,引导消费者优先采购绿色产品。推广绿色建筑。新建建筑全部按照绿色建筑标准设计、建设和运营,因地制宜实施既有居住建筑和公共建筑绿色改造,推广绿色建造方式、绿色建材应用、合同能源管理及合同节水管理。

(二)巩固示范创建成果。在全县47家公共单位全面完成节约型机关创建任务的基础上,开展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提升活动,重点推进绿色机关、绿色学习、绿色食堂创建工作。优化考核指标,完善考核细则,加强激励措施,将示范创建完成情况纳入目标管理绩效考核。

(三)加强垃圾分类源头管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关于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推进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关于扎实开展集中示范,全面推进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巩固集中办公区(政务新区)和独立办公区集中示范成效,推动全县各级公共机构配备标准化垃圾桶,引导干部职工养成生活垃圾分类习惯,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制度,落实生活垃圾源头减量。执行塑料污染治理有关要求,推动公共机构逐步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加强与城管、教体、卫生、生态环保等部门联动,将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工作融入节约型机关、绿色校园等绿色生活创建行动,通过典型示范带动区域性、系统性工作提升。 

(四)坚决反对食品浪费。常态化开展“光盘行动”和反食品浪费宣传活动,进一步加强公务活动用餐和公共机构绿色食堂管理。积极宣传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氛围。将反食品浪费纳入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考核和节约型机关创建等活动内容,开展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落实常态化明察暗访监督机制。推进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鼓励有条件的公共机构使用餐厨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设备。

(五)强化节水护水力度。落实国家节水行动要求,完善节水管理和统计制度,指导各级公共机构加强用水设施设备、器具及管网日常管理,规范用水计量设施配备,鼓励采用合同节水管理等模式开展节水改造。组织开展节水型单位、水效领跑者建设,推进节水型单位建设,完成各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的争创目标任务。

(六)提升节能信息化水平。按照《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制度》要求,严格落实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制度,规范能源资源消费及碳排放数据统计,按照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要求,完成能耗数据在线填报,严格核查统计数据质量,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全面细致摸清能耗底数。

(七)开展合同能源管理。落实党政机关带头,针对政务新区用能管理,委托专业机构组织开展集中能源审计,依据审计结果,参照市级管理模式落实政务新区合同能源管理。鼓励其他公共机构、医疗机构、学校通过能源费用托管等方式开展合同能源管理,调动社会资本参与用能系统节能改造和运行维护“十四五”期间,开展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不少于1个,合同管理金额不少于100万元。

(八)推广新产品新技术。优化公共机构能源消费结构,控制煤炭等化石能源消费,鼓励支持公共机构绿色化改造。积极推广应用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和热泵、高效储能、高效照明等技术与产品。推进新能源公务用车配备使用力度,为新能源汽车推广创造便利条件,提高新能源汽车专用停车位、充电基础设施数量,鼓励单位管理的充电基础设施向社会开放。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充分认识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加强对节约能源资源工作的统筹规划和组织领导,形成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有单位牵头、有部门负责的高效推进机制,形成分工明确、运行顺畅、执行有力的管理格局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各责任股室具体抓工作机制,推进公共机构节能、节水、生活垃圾分类等工作与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城乡环境卫生、老旧小区整治等有机融合,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协调绿色联动发展。

(二)落实管理、统筹推进。根据上级政策文件和年度要求,分解公共机构目标任务,将公共机构节能、反食品浪费、合同能源管理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和目标管理考核。深化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探索实施双控与定额相结合的节能目标管理方式。

(三)市场运作、分类实施。充分发挥政府机关带头、市场化运作,开展政务新区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使合同能源管理、合同节水管理成为公共机构实施节能改造的主要形式。加快节能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应用,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不断提升能源利用率。

(四)常态宣传、提升意识。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加强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宣传,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鼓励线上宣传,大力宣传节能减排、垃圾分类、反食品浪费等有关法规、标准、知识,突出节约价值导向,传递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培育绿色文化。积极组织参加各类业务培训,将公共机构节能业务纳入全县综合业务培训和办公室学习范围,提升公共机构节能队伍整体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