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媒体解读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209-00265 组配分类: 媒体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名称: 【新闻发布会解读】《旌德县老年助餐服务行动实施方案》解读及工作开展情况通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9-15 发布日期: 2022-09-15
【新闻发布会解读】《旌德县老年助餐服务行动实施方案》解读及工作开展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2-09-15 18:20 来源: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发布会主题:旌德县老年助餐服务行动

二、发 布 单 位:旌德县民政局

三、发布会时间:2022年9月15日上午

四、发布会地点:县政府三楼会议室

五、发布会出席人员: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晨光;县民政局养老服务股股长  罗阳

发布人:李晨光

主持人: 汪红潮

六、参加媒体:旌德广播电视台、《今日旌德》、旌德政府网、旌德先锋网、旌德新闻网、旌德县人民政府发布、“微旌德”公众号

七、新闻发布会议程


各位媒体朋友、各位领导、同事们:

大家好,非常感谢大家对旌德民政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在此,我代表旌德县民政局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由我向各位介绍我县老年助餐服务行动相关政策及工作开展情况。

一、出台背景

今年,省委、省政府将老年助餐服务纳入“十项暖民心行动”之一。根据七人普调数据,我县60岁及以上人口为32306人,占28.75%,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24705人,占21.99%,老龄化形势较为严峻。老年助餐服务是老年人关心的“关键小事”,也是事关千家万户的民生实事。依据省暖民心行动《老年助餐服务行动方案》《宣城市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结合旌德县实际情况,形成了《旌德县老年助餐服务行动方案》。

二、主要内容

2022年底,全县建成城市社区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不少于 6 个,农村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不少于 2 个,10 个养老服务机构(公办、民办)在满足院民就餐需求前提下对外开放提供老年助餐服务,引导市场主体参与助餐服务。

2023年,综合考虑老龄化进程和助餐需求增加,进一步加密城市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布点,新增农村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不少于 10 个,持续引导市场主体参与,实现老年助餐服务更加便利。

2025年底,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均衡、方便可及、多元主体参与的老年助餐服务网络,老年人助餐服务需求得到有效满足,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三、工作举措

一是服务体系保障质量。按照“中央厨房+社区食堂(助餐点)+配送入户”的助餐服务体系,将梓山宾馆打造成老年助餐中央厨房,定制多种老人餐套餐,补贴后价格2-10元不等。

二是多种服务模式保障场地。因地制宜依托市场主体、社区养老服务站、农村幸福院开展助餐服务。

三是智慧养老保障服务。开发管理系统,制发一卡通,实现老年助餐全县通用。通过APP实现在家点餐,送餐上门。

四是强化责任保障安全。加强食品安全检查,安装视频监控、购买综合责任保险保障安全。

五是多措并举保障资金。除财政专项资金外,通过慈善、乡贤、社会力量多渠道拓展资金来源。

六是志愿服务保障力量。以党建为引领,结合积分制管理,依托志愿服务,开展农村互助式养老试点。

四、工作进展

(一)老年助餐服务设施建设情况:截至目前,我县已建成中央厨房1处(梓山宾馆中央厨房)、社区老年食堂5处(南门社区2处、河东社区1处、瑞市社区1处、新桥1处)、社区老年助餐点2处(北门社区1处、新桥社区1处)、农村老年食堂4处(凫山村、白地村、庙首社区、三溪社区),10个敬老院食堂作为老年食堂对外开放。截至目前,已办理一卡通1600余张,提供老年助餐服务18000余人次。

(二)政策宣传情况: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老年助餐政策宣传。线上:一是在县融媒体中心各平台发布多期宣传视频;二是在“微旌德”公众号发布老年助餐服务政策宣传,发动镇村干部在朋友圈进行转发;三是发送宣传短信22万余条,做到全覆盖。线下:一是印制暖民心行动老年助餐服务宣传折页800份发放至所有镇村;二是通过县应急广播每天三次滚动播放;三是通过助老员对1800余名居家养老服务对象进行上门宣传;结合文明创建入户走访开展上门宣传;四是各村在LED屏上滚动播放宣传标语。

五、下一步打算

一是注重可持续性发展。采取公建民营、“市场化运作+政府补贴”的方式,引进养老服务企业、连锁品牌餐饮店等社会机构参与老年助餐服务,让老年助餐服务实现自我造血,促进可持续发展。

二是引导社会、慈善力量参与助餐工作。在保障政府资金投入同时,发动乡贤、企业家、爱心人士参与助餐工作,引导社会资本流入,逐步形成多元化的资金筹集平台,为社区老年食堂(助餐点)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三是建立健全联合监管机制。严格落实承办机构、行业主管部门、属地三方责任,加强助餐点运营监管,高度关注食品安全,持续提升餐品水平和服务质量,深入推进老年助餐服务工作健康可持续发展。



         回答记者提问

         问题一:怎么才能享受到老年助餐服务?

答:全县60岁以上老人在老年食堂(助餐点)就餐可享受县政府给予的就餐补助。具体补助标准是:60-69周岁老人就餐,每餐补助2元;70-79周岁老人就餐,每餐补助3元;80周岁以上老人就餐,每餐补助4元;60周岁以上的低保、特困对象就餐,每餐补助4元;每人每天只能享受一次就餐补助,不重复不积累。

第一次就餐需要在老年食堂(助餐点)办理旌德县智慧养老服务一卡通(办理联系电话0563-2352930),充值之后即可在全县所有养老食堂、助餐点点餐,一卡通用。

 

        问题二:目前县里有哪些老年食堂或者助餐点?收费标准是多少?

       答:助餐点地址是:北门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新桥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老年食堂地址是:碧桂园中式餐厅;徽王蛋糕解放街店;胜利路小小馄饨铺;县医院对面我家早点快餐;旌阳镇凫山村幸福院、庙首镇祥云小吃、白地镇聚丰二楼快餐、高铁站附近8号餐厅、三溪镇亲情小吃以及10个镇敬老院老年食堂(其中旌阳镇为旌阳镇托老院老年食堂)。

收费标准:助餐点由梓山宾馆进行供餐,开发了12元、10元、8元、6元四种不同的套餐;老年食堂无固定收费标准,老人按需点餐,刷卡付费,各敬老院老年食堂收费标准根据各点伙食标准来定价,一般在6元至1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