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稳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 工作进展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211-00226 组配分类: 工作进展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旌德:5G推动县域经济提速发展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1-09 发布日期: 2022-11-09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211-00226
组配分类: 工作进展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旌德:5G推动县域经济提速发展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1-09
发布日期: 2022-11-09
旌德:5G推动县域经济提速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09 16:26 来源: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数字化车间内,成千上万个空心胶囊被制作成型,一条条智能化生产线飞速运转;智能芯片植入产品设备,通过云数控平台物联网技术实现管理、运行、维护数据自动采集;肉眼难以分辨的相似零配件被打上二维码,流水线扫码自动分拣出货……这些都是工业互联网在旌德传统制造业中的应用。如今,以5G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让旌德工业生产焕发出新的生机,这是5G赋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真实写照,也是5G推动县域经济提速发展的缩影。

十年深耕焕蝶变 打造智能制造新模式

“我们从2008年开始启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建设,数十年来,从手工作坊、半自动设备、全自动设备发展到数字化模式生产空心胶囊,不断实践流程型智能制造和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生产模式。2016年入选了‘安徽省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示范企业’,获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3A认证。”安徽黄山胶囊股份有限公司外联部经理韦遥凌介绍道。

安徽黄山胶囊股份有限公司坐落于旌德开发区篁嘉园区,是国内第一家以药用空心胶囊为主营业务的上市企业。近年来,专注智能制造设备研发,建成全国首家采用智能胶囊生产线的胶囊工厂,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空心胶囊生产模式获批国家智能制造专项。

2016年,面对国际胶囊行业巨头限制高端胶囊制造成套装备出口的现状,公司确定了空心胶囊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发展战略,投资2.1亿元承担国家工信部2017年度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自主研发了胶囊智能制造成套装备、全自动胶桶清洗机等核心装备及相关配套设施。采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建立了企业统一云管理平台,实施了企业资源计划、OA协同平台、制造执行、仓储及物料管理等应用系统,实现了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的协同管理。如今,数字化车间已建成投产,年新增产能达125亿粒,生产效率提高了128.47%,运营成本降低了27.54%,产品研制周期降低了55%,产品不良品率降低了51.72% ,单位产值能耗降低37.73%。实现了从传统装备向智能装备再到平台的“二次飞跃”。

“我们要用当初创业的激情和干劲,去拥抱数字化转型。下一步,黄山胶囊将持续深入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优化信息基础资源配置,提升数据集成和流程协同能力,实现信息平台的自主创新,以取得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4A认证为目标,打造可持续竞争优势,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安徽黄山胶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余超彪说。

抢抓政策焕新机 构建云端管理新体系

“我们是一个‘老’企业也是一个‘小’企业,在智能制造这块怎么提升?如何搭上工业互联网高速发展的快车实现数字化转型?我们有想法但没有路子。去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与电信公司达成了黄山云数控项目合作协议,开启了数字化转型之路。”安徽省黄山台钻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小狮说。

安徽省黄山台钻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化生产钻床系列产品的企业,已有50年的历史。现有员工110余人,拥有各类通专用机械加工及检验设备200多台套,各工种配套齐全,企业生产能力达到4万台各型钻床产品规模。企业的工业互联网项目将通过三期计划分步骤进行技术革新和能力提升,从而达到降低研发成本、加速成果转化的目的。目前,项目一期已完成上线,实现了5G技术与智能钻床的融合,并添加“机床定位”“远程操控”“在线编程”“故障报警”“产能共享”等附加功能,将机床产品转化为真正的智能产品。通过1年半的合作运行,企业在国内台钻市场的占有率大幅提升,实现了小投入、大回报。

近年来,旌德县坚持“工业富县”发展战略不动摇,一手抓传统产业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出台《关于加快推进5G发展的实施意见》,多措并举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步伐。安徽省黄山台钻有限公司便是全县首家议定、签约“5G+工业互联网”的企业。

“政府为我们搭好了台,还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我们抢占赛道当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要把戏唱好还要唱响。现在二期项目也已经签约,在一期项目的基础上将系统功能向设备总装环节进行延伸,并逐步向生产线的上游环节延伸,逐步实现黄山台钻车间的数字化孪生。”对于企业下一步发展,肖小狮信心满满地说。

争先恐后焕转型 营造全面开花新格局

8月16日下午,旌德县人民政府、中国电信宣城分公司工业互联网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成功举办,6家企业与旌德县电信公司签署《旌德工业互联网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了该县全面走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新篇章。

“通过参加全县工业互联网大会和‘旌企之秀’企业家沙龙活动,我们观摩了多家工业互联网标杆企业,让我们对企业‘工业互联网+5G’运用过程以及数字化转型有了新的认识。市经信局、市电信公司和县直相关部门多次赴公司现场指导交流,给予了很多建设性意见,极大程度地催化了飞翔电器信息化变革进程。”安徽飞翔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锦波在签约仪式上表态发言道。

令人欣喜的是,无论是当地政府还是部门,无论是行业龙头企业还是小而美的创新型企业,都对部署5G+工业互联网热情高涨,纷纷希望借助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目前,该县已建设5G基站140个,推出各类惠企云服务20余项,举办企业“上云”培训会3场,参训企业150余家。全县“触网上云”企业累计超100户,获得国家两化融合贯标认证企业1个、省级智能工厂1个、省级数字化车间2个。

下一步,旌德县将依托宣城“一园两脑一中心”能力,积极构建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全力打造“旌德工业分脑”“5G园区”,增强工业互联网产业供给能力,稳步拓展工业互联网在制造业全要素、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领域应用,为旌德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的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