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 统计公报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210-00364 组配分类: 统计公报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文字解读】旌德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0-26 发布日期: 2022-10-26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210-00364
组配分类: 统计公报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文字解读】旌德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0-26
发布日期: 2022-10-26
【文字解读】旌德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解读
发布时间:2022-10-26 10:30 来源: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问:规划的原则有哪些?

答:坚持规划引领。准确把握时代特征,深入研判水库移民发展形势,聚焦移民发展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基本思路和解决方案,充分发 挥规划对后期扶持工作的引领作用。坚持绿色发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节约资源,保 护环境,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构建人 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新格局。 坚持统筹协调。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为统领,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基础,与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等相关专项规划紧密衔接,统筹谋划移民的发 展,一张蓝图绘到底,确保规划能落地、好实施、见实效。坚持目标导向。围绕后期扶持政策中长期目标,基于当前资源的 支撑能力,找准移民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 向相统一,明确工作任务,制定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向着既定目标迈进。 坚持协同配合。充分发挥后期扶持政策与其他涉农政策的叠加效 应,强化部门协作配合,集中相关资源和力量,合力帮扶水库移民。有条 件的地区,鼓励打破时间、空间、地域限制,整合后期扶持资金,集中力 量办大事,提高项目规模化、集约化、资金效益最大化水平。 坚持因地制宜。综合分析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的区域性、多样性、 差异性特征和发展趋势,从各地实际出发,统筹安排、因地制宜、分类施 策,整村(片区)推进,不搞“一刀切”,鼓励探索创造符合本地实际的发展 路径。坚持改革创新。积极开展政策、制度和机制创新,不断完善资金 筹措、资源整合、利益联结、监督考评等机制,激活要素、市场和各类经 营主体,提升资源和要素配置效率,增强移民发展内生动力。坚持开放民主。坚持以水库移民为重点,把维护库区和移民安置 区群众的根本利益、促进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 脚点,充分尊重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群众意愿,特别是移民的意愿,切实发 挥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群众的积极性,开门编规划,确保规划符合时代发展 要求,充分反映群众意愿。

问:规划的目标是什么?

答:总体目标是为促进移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根本改善,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全面融入当地整体发展 格局;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社会和谐稳定,移民发展动力更足、增收渠道更 宽、产业效益更高、人居环境更美、生活品质更优。具体目标为到 2025 年, 水库移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进一步完善,移民 村社会治理能力得到提升;移民产业升级发展加快,收入水平持续增长, 移民平均生活水平达到旌德县农村居民平均水平。

问:对移民生活有哪些扶持措施?

答:根据后期扶持项目基金的使用管理办法,结合本次规划的特点,旌德县移民产业发展主要在以下方面展开:(1)基础设施建设对移民村存在的生活性难题进行解决,如村庄内部道路建设、道路亮化及供水管网老化维修等,解决移民生活性困难问题,(2)基本公共服务设施 对缺乏公共活动设施的村庄,改建或新建文化体育活动场所一方面满足移民对文化体育活动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满足防灾救灾场所功能需求。根据移民村的实际情况,对村庄整体的村容村貌进行提升,进行村庄亮化等项目。

问:保障措施有哪些?

答:1、强化政策措施引导 积极完善与规划相配套的各项政策措施,综合运用经济、法律、政策 手段推进规划实施,鼓励引导企业等社会主体参与规划实施,引导各类资 源向规划重点项目配臵。着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保护公平竞争, 改善政务环境、招商引资环境、旅游环境、生态环境和社会环境,完善服 务措施,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和发展环境。 2、健全项目支撑体系 围绕国家以及省、市重大战略机遇,健全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十 四五规划项目支撑体系,争取国家、省、市支持。进一步拓宽民间投资渠 道,落实鼓励民间投资的相关政策,完善项目投融资体系;健全项目工作 责任制,构建绿色通道,实施大项目领导负责推进制度;强化项目建设全 过程管理,提高项目投资效益。 3、统筹协调规划实施 分年度落实规划提出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强化规划作为前置条件的强 制性和权威性,以保证规划顺利实施。各乡(镇、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在制定专项规划和确立项目时,注意与本规划相衔接。加快制定大中型水 库移民后期扶持十四五规划实施的绩效评价考核体系和具体考核办法。加 强对规划年度实施情况考核,进行跟踪分析和监督评估。同时,完善社会 参与和监督机制,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规划实施和监督。 4、强化各级监督管理(1)建立项目提出、规划、论证、招投标、建设管理、施工管理、项 目验收与交接、项目运行等管理体制和机制。县级财政局与移民局负责项 目资金的支付管理、项目建设的验收与交付管理等。移民或移民村两委、 集体经济组织参与项目建设管理与监督。(2)相同的工程项目,建议县级统一打包确定施工单位和工程监理单 位。工程监理单位应对工程的各分部的质量和单位工程的质量提出明确的 评估意见。(3)所有的工程项目都应规定质量保修期。保修期从合同工程项目完 工(竣工、交工等)验收合格之日起计算或者从合同各方约定的日期起计 算。(4)县级建设单位难以实际管理到位的,具体的现场建设管理职责按 照“谁受益,谁管理”的原则下放到乡(镇、办事处)级、村级、农民专业合 作社。(5)村务监督委员会(或者村民主监事会)依法参与监督项目招投标合同订立和施工质量。(6)村基础设施项目的施工过程,按照“谁受益,谁监督”原则,发挥 村务监督委员会(或者村民主监事会)的作用。 5、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要切实维护移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在规划报告中要说 明移民群众在规划编制过程中的参与情况和主要意愿,并在实施过程中保 障移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解读机关:旌德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解读人:刘森

政策解读咨询电话:8021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