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30MB01541731/202210-00032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乡村振兴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其他
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旌德县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谭守正解读《旌德县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验收管理暂行办法》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0-20 发布日期: 2022-10-20
索引号: 11341730MB01541731/202210-00032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乡村振兴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其他
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旌德县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谭守正解读《旌德县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验收管理暂行办法》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0-20
发布日期: 2022-10-20
【主要负责人解读】旌德县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谭守正解读《旌德县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验收管理暂行办法》
发布时间:2022-10-20 15:08 来源:旌德县乡村振兴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为更好的推动我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旌德县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验收管理工作做到规范有序、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县乡村振兴局依据据《关于做好县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建设管理的通知》(国乡振发〔2021〕3 号)、《安徽省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皖财农〔2021〕450 号)、《安徽省扶贫项目管理办法》(皖扶办〔2018〕116 号)和《关于全面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的办法》(皖乡振发〔2021〕20 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旌德县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验收管理暂行办法》。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制定《旌德县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验收管理暂行办法》,以制度形式规范了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验收、资金拨付等流程,有利于旌德县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验收管理、衔接资金绩效评价与考核等工作的开展。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1.广泛征求意见。我局将《旌德县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验收管理暂行办法》(讨论稿)发放给10个镇政府及县直各单位征求意见,对收到的反馈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

2.合法性审查情况。我局法律顾问出具了《旌德县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验收管理暂行办法》(讨论稿)法律意见书,明确符合相关法律政策规定。县司法局出具了《旌德县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验收管理暂行办法》(讨论稿)审查意见,明确上述方案符合现行法律规定和政策导向,经县政府研定后,切实履行报备案相关手续。

3.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审议情况。2022年1月24日,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审议通过《旌德县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验收管理暂行办法》(讨论稿)。

4.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情况。2022年1月27日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旌德县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验收管理暂行办法》。

5.县委常委会审议情况。2022年3月2日县委常委会研究通过《旌德县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验收管理暂行办法》。

四、工作目标

制定《旌德县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验收管理暂行办法》,对各镇、县直各部门在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验收上予以明确,形成了职责分明、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更好的实现我县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验收工作开展,为全面推进我县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

五、主要任务

制定《旌德县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验收管理暂行办法》,一是从制度上规定了旌德县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资金项目验收的流程、方式方法及验收内容;二是更好的让旌德县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资金的拨付更有依据,加强资金和项目使用管理、绩效管理、监督管理等工作,按要求规定拨付资金。

六、创新举措

一是规范了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验收程序,从制度上规定了项目验收的对象、内容、方式方法等,项目完工后,项目实施单位初步验收,进行工程决算审计,实施单位向县直行业主管部门提交验收申请报告,县直行业主管部门组织验收,做到所有程序都有规可依。二是规定了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拨付要求,启动资金及验收后资金拨付比例,做到资金拨付有依据有要求。

七、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保障。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各镇、县直相关部门和县乡村振兴局高度重视,明确职责分工,加强配合协作,切实加强我县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验收工作。

(二)强化督查保障。县乡村振兴局加强对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验收工作的监督,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研究新情况,大力提高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验收工作水平。


解读机关:旌德县乡村振兴局

解 读  人:谭守正

解读电话:0563-213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