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政策法规> 其他文件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209-00212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旌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旌德县实施“老有所学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政办 〔2022〕62号
生成日期: 2022-09-01 发布日期: 2022-09-01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209-00212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旌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旌德县实施“老有所学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政办 〔2022〕62号
生成日期: 2022-09-01
发布日期: 2022-09-01
旌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旌德县实施“老有所学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01 08:48 来源: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将《旌德县实施“老有所学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旌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16日

 

旌德县实施“老有所学行动”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10项“暖民心行动”方案精神,推动我县“老有所学行动”可持续、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将民生实事办实办好,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为宗旨,办好全县老年学校,丰富老年人文化生活,倡导活到老学到老精神,提升老年人文明素养、身体素质,引导老年人服务家庭、奉献社会,为建设美丽旌德发挥余热余力。

二、工作要点

(一)举办老年学校

1.依托10个镇文化站(文化礼堂)举办镇老年学校。学校名称为:××镇老年学校。校牌的制作要符合文化站(文化礼堂)的风格,保持整体的统一和协调。

2.开辟文化橱窗。在文化站所在地设置“老有所学”宣传橱窗。宣传老年学校办学宗旨、办学理念、课程开设、活动安排、教师信息、学员风采、活动剪影等。

3.因地制宜配备必要的教学设施设备、活动器材等。

(二)组建教师队伍

4.组建管理团队。聘请各镇分管教育的副镇长担任镇老年学校校长,聘请镇文化站站长担任镇老年学校副校长,聘请镇中心学校工会主席担任镇老年学校教导主任。

5.招聘教师队伍。面向本镇招聘卫生、农技、公安等部门业务骨干,镇村在职年轻干部,非遗传承人,社会体育指导员,有特长的退休老同志,镇企业、种养殖业技术员等担任老年学校兼职教师。

(三)做好老年学校招生工作

6.招生对象:本镇范围内退休干部职工;农村50周岁以上人员。

7.招生方式:向县直单位、镇直单位退休同志进行招生;,向本地学生祖父母、外祖父母进行招生。

(四)常态化开展教学工作

8.教学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面授函授相结合;既可以现场教学辅导,也可以印发学习资料由学员自学;既可以在老年学校授课,也可以在中小学校、企业、种养殖业基地、农技站、田间地头等场所授课。

9.教学内容: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史知识、文明创建、乡规民约;宣传防诈骗知识、卫生保健知识、农业科技知识、科学育儿知识、信息技术知识;抖音、皖事通、高铁购票、网上挂号等生活运用知识;开展体育健身、广场舞、音乐、美术、非遗、戏曲等特长培训。

(五)做好宣传工作

10.利用宣传橱窗进行常态化宣传;将教学典型案例向各级媒体宣传。

11.每年表彰优秀校长、优秀老年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优秀学员。

三、工作进度

2022年8月份:各镇老年学校挂牌,配备必要的教学设施设备,开辟宣传橱窗。招聘教师队伍,做好第一批学员招生工作。

2022年9月份:各镇老年学校全面授课。

四、保障措施

12.成立以分管县长为组长的实施“老有所学行动”领导小组,明确部门责任。建立联系会议制度,定期调度“老有所学行动”推进情况。

13.加强经费保障。按照省市10项暖民心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将各镇老年学校的建设及日常教学活动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对参与老年学校工作人员给予适当的报酬补贴。

14.建立督查考核机制。将老年教育工作纳入镇政府年度履行教育工作职责考核。

 

附件:旌德县实施“老有所学行动”领导小组

 

              


附件

旌德县实施“老有所学行动”领导小组

 

一、组成人员

   长: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    县教体局局长

             汪健康  县政府办党组成员、县目标办主任

 员:刘俊平  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吕辉林  县财政局副局长

            方国祥  县人社局副局长

            许文玉  县文旅局副局长

            章曙红  县科技商务经信局副局长

            朱洪水  县农业农村水利局副局长

                县卫健委副主任

            王晓峰  县公安局副局长

            张洁华  县妇联副主席

            吴建国  县老年大学校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教体局,吕绍青任办公室主任,左晴任办公室副主任。

二、成员单位职责

县教体局牵头负责全县老年教育工作,负责老年学校的建设、日常教学和年度考核工作。

县委组织部负责县老年大学管理工作。

县财政局负责“老有所学行动”经费保障工作,将老年学校办学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

县人社局协助做好老年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工作。

县文旅局协助老年学校场地建设,将老年教育纳入乡村文化建设。

县科技商务经信局、县农业农村水利局、县公安局、县卫健委、县妇联、县老年大学对各镇老年学校教师队伍建设予以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