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基层政务公开> 公共文化服务> 公共服务> 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传播活动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206-00193 组配分类: 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传播活动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非遗进校园】 省级非遗“打棍求雨”走进版书镇中心小学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17 发布日期: 2022-06-17
【非遗进校园】 省级非遗“打棍求雨”走进版书镇中心小学
发布时间:2022-06-17 11:04 来源:版书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明代后期,在梅王尖山的东边有两个牧童在山上放牛,因久旱不雨,牛无粮草,他俩便拿了柴刀砍了柏树当成棍子,边跳边打,祈神降雨,直打得梅王尖山顶乌云翻滚,大雨倾盆……”“打棍求雨”市级传承人方小华正向学生们讲述着“打棍求雨”的历史渊源,语言生动风趣,感染力极强,学生们听得聚精会神、津津有味、兴趣盎然。

接着,方小华带领学生们观看“打棍求雨”表演视频,向大家简单讲解表演形式、内容及棍棒打法。随后,学生们来到操场观看“打棍求雨”现场教学,并亲身体验“打棍求雨”仪式,感受非遗文化魅力,活动现场气氛活跃、掌声阵阵。

本次活动让学生们切身感受到优秀传统文化之精彩,在陶冶性情的同时更好地传承、弘扬版书非物质文化遗产,进一步增强文化认同,提升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