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林业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林业局>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2970/202206-00017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旌德县林业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65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文号: 林秘〔2022〕95号
生成日期: 2022-06-13 发布日期: 2022-06-13
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65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6-13 17:18 来源:旌德县林业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尊敬的刘升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开展加拿大一枝黄花除治行动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林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对您所提出的建议回复如下:

一直以来,县林业局高度重视加拿大一枝黄花防除工作,通过人工拔除焚烧、药剂防治、加强林地管理等措施有效控制了该植物的扩散蔓延。每年3-10月,为有效控制加拿大一枝黄花危害,县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开展了加拿大一枝黄花集中除治专项行动。根据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认真做好加拿大一枝黄花防除工作的通知》(宣政办秘[2017]204号),明确林业部门负责林区、自然保护区、湿地中加拿大一枝黄花等外来入侵生物的监测与防治。

加拿大一枝黄花是原产北美洲的一种外来入侵物种,是多年生草本植物,繁殖力极强,传播速度极快,竞争力极强,很容易挤占本土植物的生存空间,被称为“生态杀手”。我县部分乡镇已发现块状、零星分布,如果任其发展,势必严重威胁我县生态平衡和农林生产,造成巨大生态危害和经济损失。

下一步,县林业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对加拿大一枝黄花的防控力度:

1、加强领导,明确职责。为开展好林地加拿大一枝黄花除治工作,制定《旌德县开展林地“加拿大一枝黄花”除治工作实施方案》,成立除治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政府主导,属地管理”原则,落实各级林长防控责任,确保在规定的期限内完成排查、除治任务。

2、宣传发动,提高认识。通过各种形式、途径、平台广泛开展宣传、科普、教育工作,让普通老百姓认识加拿大一枝黄花,知道它的危害性,能够自觉的不种植、不携带、不买卖它,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发现加拿大一枝黄花时,能够自发的挖除、销毁或者汇报,形成全社会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

3、全面普查,科学根治。抓住春秋两季期间,加拿大一枝黄花的苗期和盛花期,开展全面普查,准确掌握发生状况,重点是对森林公园、湿地公园、苗圃地等适生林地进行调查。调查中发现的加拿大一枝黄花已及时进行除治,并进行了彻底销毁,防止其繁殖、蔓延。据统计,2022年我县春季苗期防除面积50亩,均为路边、林缘,少量发生于二代林地内,主要发生在白地镇、庙首镇、孙村镇。

4、总结经验,防患未然。认真做好加拿大一枝黄花集中防控行动的档案收集和经验总结工作,建立健全资料档案和应急预案制度,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上下联动、部门协作,严控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入侵危害,保障我县生态安全。





答复单位:旌德县林业局

 2022年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