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林业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林业局>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2970/202206-00011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旌德县林业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关于汪达辉代表《关于快速消灭野猪肆虐农作物的建议》的答复函 文号: 林秘函〔2022〕08号
生成日期: 2022-06-13 发布日期: 2022-06-13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2970/202206-00011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旌德县林业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关于汪达辉代表《关于快速消灭野猪肆虐农作物的建议》的答复函
文号: 林秘函〔2022〕08号
生成日期: 2022-06-13
发布日期: 2022-06-13
关于汪达辉代表《关于快速消灭野猪肆虐农作物的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2-06-13 17:13 来源:旌德县林业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汪达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快速消灭野猪肆虐农作物”的建议,经研究答复如下:

随着我县对生态保护的加强,生态环境显著改善,野猪等动物种群迅速繁衍,数量激增,导致人与野生动物生存空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为此,我县林业部门主动作为,并结合我县实际情况,采取了如下措施来解决林农现实困难:

一是积极与国寿财险公司进行协调,2021年度率先在全省开展野生动物致害民生救助保险赔偿工作,自2021年元月1日起,对全县遭受野生动物侵害造成的损失,政府投保,纳入保险理赔范畴。

前期通过面向社会和群众宣传致害保险理赔相关政策和流程以及公布保险公司报案电话,方便群众在受损第一时间来电报案和登记备案。由于致害范围广,数量多。保险公司与村委会进行沟通,也可以到所在村委会进行报损和登记,届时由保险公司分小组的集中进行受理调查以及完成理赔。

2021年共计完成野生动物致害民生救助保险理赔1223起,支付理赔金额46.7万元,其中作物受损1217起,理赔金额44.7万元,人伤6起,理赔金额2万元。有效解决了理赔牵扯面广、程序繁杂、成功赔偿案例少等问题, 2022年已与保险公司续约投保,下一步将继续以服务三农为宗旨,积极受理致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野生动物与人类和谐共生。

二是周密部署,安全有序地开展了我县2021-2022年度野猪猎捕防控工作。我县狩猎队由全县狩猎代表根据公安机关民用枪支的管理规定,按照分乡镇公开推选产生的方式优选出猎捕技术高且有持枪证人员,分片区合理化分配枪支,组成我县狩猎大队,下辖3支中队,队员共计21名(其中辅助人员14人)。自20211220日开始发放猎枪至2022124日收缴猎枪,在全县各镇的组织安排下,狩猎期间共猎捕了7头野猪,全部按照要求进行无害化处理。

目前野猪危害防控调研以及2022年野猪猎捕防控工作正在积极准备和进行当中。力争7月份启动做好野猪猎捕防控工作。

最后,感谢您对我县林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相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为维护生态平衡、保障群众利益、促进社会稳定为宗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真正将野猪猎捕防控工作做实,达成效解民忧。

建议办理类别:B

建议办理联系人:陈喜友,联系电话:13515638035




旌德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