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三溪镇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三溪镇政府>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721J/202205-00085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三溪镇政府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部门解读】《安徽省“十四五”农业机械化发展规划》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5-24 发布日期: 2022-05-24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721J/202205-00085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三溪镇政府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部门解读】《安徽省“十四五”农业机械化发展规划》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5-24
发布日期: 2022-05-24
【部门解读】《安徽省“十四五”农业机械化发展规划》解读
发布时间:2022-05-24 18:24 来源:省农业农村厅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2年5月5日,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安徽省“十四五”农业机械化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十四五”安徽省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政策举措。近日,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就《规划》有关问题进行了解读。

问:“十三五”我省农业机械化发展成就如何?

答:“十三五”以来,我省农机化事业实现了快速健康发展,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取得了可喜的成效。“十三五”时期,着力优化农机装备结构,加快淘汰老旧农机装备,大力发展高效、绿色、智能和复式作业机械。落实农机购置补贴资金64.1亿元,比“十二五”期间增长10%。2020年底全省农机总动力超过6800万千瓦,比2015年增长18.2%。2020年底,全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1%,比2015年增加9.4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高9.8个百分点;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区)46个,3个市整建制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农机服务总收入达到536亿元。农机作业领域由粮食作物向经济作物、由种植业向养殖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全面拓展。推动物联网、大数据、北斗导航等新技术在农机作业上的应用,形成了小麦等7种农作物技术集成模式。为我省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抵御自然灾害、脱贫攻坚作出了重要贡献。

问:“十四五”时期,我省农业机械化发展面临怎样的形势和挑战?

答:随着我省农业生产对农业机械化需求的日益迫切,农业机械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也日益突出。农机制造水平不高,农机科技创新能力较为薄弱;农机作业基础条件不优,农机“下田难”、“存放难”和“保养难”的问题依然存在;农机社会化服务能力不强,全省农机合作社发展不均衡;发展不平衡,存在区域、领域、环节等发展不平衡问题;支持保障不足,存在力度不足;农机农艺融合不够紧密,农机化管理人员匮乏,无法满足现代农业发展需求。补短板、强弱项、促协调任务艰巨。

“十四五”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时期,是我省农业机械化发展的重大机遇期。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出台《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促进农民增收行动方案(2022-2025年)》,统筹推进推广应用和研发制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粮食安全政治责任重大,解决好“谁来种地、怎样种地”的需求日益迫切;农机高质高效发展的内在要求,农机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技术加快普及应用。“十四五”时期,必须立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战略部署,积极应对发展中面临的挑战,加快推动我省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全面升级。

问:“十四五”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思路和目标是什么?

答:《规划》在认真总结“十三五”期间我省农业机械化发展成效、深入分析“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挑战和发展需求的基础上,提出了“十四五”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在指导思想上,深入实施“两强一增”行动,聚焦推广应用和生产制造,加快推动农机农艺融合、机械化信息化融合,促进机械化生产与农田建设相适应、服务模式与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相适应,推进制造智能化、技术集成化、服务社会化、农田宜机化和保障要素化,补短板、强弱项、促协调,推动我省农机装备产业向先进适用高质量发展转型,推动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升级,为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在基本原则上,提出坚持因地制宜、全程全面,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全程全面机械化生产模式。坚持统筹规划、协同发展,优先推进主要粮食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积极推进大宗经济作物主要环节生产机械化。坚持创新驱动、补齐短板,推动农机农艺相融合、农机化与信息化技术相融合。坚持政策引导、多方参与。形成合力推进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的良好格局。在发展目标上,与《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促进农民增收行动方案(2022-2025年)》提出的发展目标相衔接,明确到2025年,全省农业机械总动力达到7200万千瓦左右,农机装备结构进一步优化,农机通行和作业条件显著改善,农机社会化服务实现乡镇全覆盖,农机使用效率显著提升;全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5%,设施农业、畜牧养殖、水产养殖和农产品初加工等产业的机械化率总体达50%以上,农机安全生产进一步强化;全省农作物生产实现全程机械化,丘陵山区农作物、设施农业、畜牧养殖和农产品初加工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全面应用于农业机械化生产管理、作业监测与服务,农业生产基本实现机械化全覆盖,实现农业高质高效、绿色可持续发展。

问:《规划》明确了哪些重点任务?

答:《规划》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着眼于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促协调、提水平,推进农机、农艺、农田、农业经营方式协同协调,推动各产业、各地区机械化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十四五”农业机械化发展五个方面主要任务。一是着力提升粮食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强化机械、栽培和品种集成配套,加快选育宜机化粮食品种,加快绿色高效机械化技术和装备应用。二是大力发展经济作物生产机械化,加快补齐全程机械化短板,推进农机农艺融合,提升全程机械化作业水平,稳步推进与提升设施内作业环节装备化、智能化与信息化应用水平。三是加快发展畜禽水产养殖机械化,推动构建规模化、标准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的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促进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智能控制、卫星定位等信息技术在养殖装备、生产作业和管理服务上的应用。四是积极推进农产品初加工机械化,聚焦粮食、油料产后及农产品加工薄弱环节,加强新装备研发和推广应用。五是加快推进丘陵山区机械化,推进农田宜机化改造,补齐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基础条件薄弱的短板,研发新机具推进丘陵山区机械化。

问:《规划》部署了哪些重点工作和重要项目?

答:《规划》聚焦农业机械化发展亟待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出了针对性举措,部署了22项重点工作、重要项目和行动计划。主要包括全程全面机械化推进行动、农机优势产业集群壮大行动、特色农机研制补短板行动、农机社会化服务提升行动、废旧农机更新、农机技能培训、农机装备试验鉴定公共服务建设、农机化管理服务信息化系统建设、农机安全应急救援中心建设、“平安农机”创建等。其中对列入《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促进农民增收行动方案(2022-2025年)》中的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特色农机研制补短板行动、优势产业集群壮大行动、农机社会化服务提升行动等重要任务进行了细化落实。

问:在推动《规划》实施方面,有什么打算?

答:为保障规划实施,我们要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工作任务,切实抓好规划实施。组织调动全系统力量,发挥好规划引领作用,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两强一增”行动计划,把农机化事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二是加强政策支持。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整合资金,落实农机购置及报废更新补贴、财政税收、金融信贷、用地、保险等政策。加快构建农机公共服务和社会服务能力体系。加快构建长三角农机化一体化合作机制。三是加强法治保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法治思维,提高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的部署要求,做好农机地方性法规规章制修订工作。全面贯彻实施农业机械化促进法,依法开展农机监督执法,强化农业机械化法律法规普法宣传,为推动农业机械化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四是加强监督指导。建立完善农业机械化发展规划绩效评价机制,将规划实施纳入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后续扶持的重要依据。围绕规划重要目标、主要任务、行动计划的实施情况,加强调度和评估,及时总结推进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唱响“机械强农”旋律,在省级及以上主流媒体广泛宣传,努力营造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