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交通运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交运局> 政策解读> 上级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6259/202205-00025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安徽省交通运输厅2022年依法行政暨法制工作要点》和《2022年全省交通运输行业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5-20 发布日期: 2022-05-20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6259/202205-00025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安徽省交通运输厅2022年依法行政暨法制工作要点》和《2022年全省交通运输行业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5-20
发布日期: 2022-05-20
《安徽省交通运输厅2022年依法行政暨法制工作要点》和《2022年全省交通运输行业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5-20 11:13 来源:旌德县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我厅印发了《安徽省交通运输厅2022年依法行政暨法制工作要点》和《2022年全省交通运输行业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现就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安徽省交通运输厅2022年依法行政暨法制工作要点》

   (一)制定背景

    每年年初制定年度依法行政暨法制工作要点,既是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的体现,也有利于全面安排厅党组关于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重点工作和关于贯彻落实省委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的实施意见,指导全省交通运输行业的依法行政和法制工作开展。2022年度依法行政暨法制工作要点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纲要结合我省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实际,对交通运输部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工作任务作出进一步细化和明确,征求了各市(省直管市、县)交通运输局、厅直有关单位和厅相关处室的意见。

   (二)主要内容

《2022年依法行政暨法制工作要点》围绕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任务,分为个部分,细化了17项具体工作内容。重点内容包括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常学常新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完善法治政府部门建设考核评价机制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二是继续完善交通运输法规制度体系。通过加快推进重点领域立法、健全完善行政决策制度体系、严格涉企政策制定程序三个方面,完善法规制度体系。三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结合厅党组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的意见责任清单,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二是继续做好简政放权,三是持续提高监管效能,四是优化提升服务水平。四是推深做实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建立完善综合执法制度体系,二是大力提升综合执法规范化水平,三是持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五是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和规范行使。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主动接受各种监督,二是切实维护行业安全稳定,三是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六是认真做好交通运输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通过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切实增强普法宣传工作的实效性、针对性。

二、《2022年全省交通运输行业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一)制定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以及我省交通运输“八五”普法规划,制定年度《全省交通运输行业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既是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的体现,也将有力指导全省交通运输行业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开展,保障交通运输普法工作得到有效实施。2022年度全省交通运输行业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结合安徽交通运输中心工作和“八五”普法规划,对交通运输部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的法宣工作任务作出进一步细化和明确,并征求了各市(省直管市、县)交通运输局、厅直有关单位和厅机关处室的意见。

(二)主要内容

《2022年全省交通运输行业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围绕交通运输普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打造人民满意交通的法治环境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了10项具体工作内容。重点内容如下:一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作为厅党组(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党员学习的重要内容,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到交通运输普法的全过程、各环节。二是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主题宣传活动。认真实施“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落实领导干部宪法法律测试和公务员宪法宣誓。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认真落实5月上旬在省法宣基地开展的交通法治专题宣传布展工作。三是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推动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自觉尊崇、模范执行。四是着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深入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活动,把中央的决策部署与交通运输普法结合起来,深入学习宣传与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共同富裕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五是深入推进交通运输行业普法工作。认真抓好《关于开展交通运输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贯彻落实,大力推进“法治公交专线”、交通法治“微景观”等宣传平台建设。六是认真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重点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学法用法,完善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法治述职制度。组织开展旁听庭审、法治讲座、专题培训等活动。七是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将普法责任制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内容。加强以案释法,开展实时普法、执法普法,把案件处理过程,变成实施普法的全过程。八是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法治文化建设。做好《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工作举措》,加强交通法治文化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九是着力打造交通运输法治宣传品牌。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开展“法治事件”、“法治人物”、“普法阵地”、“法治平台”、“创新案例”等优秀推荐宣传活动。十是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基础工作。发挥法治专家、公职律师作用,建好用好普法志愿者队伍,大力开展普法志愿服务。强化党建带动法宣,提高队伍自身素质,推动交通运输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