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法治政府建设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203-00200 组配分类: 法治政府建设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旌德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3-31 发布日期: 2022-03-31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203-00200
组配分类: 法治政府建设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旌德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3-31
发布日期: 2022-03-31
旌德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31 16:53 来源:旌德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狠抓法治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创建法治型机关,不断提高法治化管理水平和工作能力,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学习教育

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一是突出学习《宪法》,按照《安徽省实施宪法宣誓制度办法》规定,落实宪法宣誓制度,提高法律水平,丰富法律知识。二是深入学习《民法典》《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章程》《公务员法》《行政许可法》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达到学法、知法、懂法、用法的新境界。三是坚持学习《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规,有针对性地加强与业务相关法律知识的学习,切实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四是认真组织开展“机关集中学法月”、领导干部宪法法律知识测试活动,全局应参考人员参考率、及格率为100%,进一步强化了学法的成效。五是组织开展网络旁听庭审活动,直观认识庭审,进一步增强了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强化了规矩意识、证据意识和法律风险防范意识,严守纪律红线。

(二)加大宣传力度

我局通过采取多种形式,切实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一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发挥各类基层普法阵地作用,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社区、企业、机关和家庭。二是结合“千名干部进万家”“我为群众办实事”、联点共建走访等活动,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六进”主题宣传活动。三是结合“宪法宣传周”和国家宪法日,在县法治广场参加法治宣传活动。不断加大法治宣传力度,着力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社区居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素质进一步提升。

二、存在问题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法治教育形式单一,对外交流学习少,法治思维的创新力不足。二是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要全面掌握退役军人事务领域的法律法律规知识需要时间与实践,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仍需进一步增强。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

局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本局参与的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切实将“一把手”抓法治要求落到实处。一是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和法治观念。把法治建设专题纳入集体学习和全局干部职工学习必学内容,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的精神实质,不断提高推进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建设的政治站位和工作要求;二是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建设。认真执行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规则、工作细则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坚决把党对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落细,切实提升决策的科学化规范化民主化水平;三是强化目标管理。认真梳理年度依法治县工作要点和工作任务,将由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牵头的重点任务纳入年度工作要点,明确牵头股室、工作措施和时间进度,保证依法治县各项工作严格按照时间表和路线图推进落实。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继续加强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学习,丰富内容、载体和形式,提高法治思维创新力,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

二是增强法治宣传效果。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持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七进”,组织开展国家宪法日、民法典等主题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