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法治政府建设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203-00197 组配分类: 法治政府建设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庙首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3-31 发布日期: 2022-03-31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203-00197
组配分类: 法治政府建设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庙首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3-31
发布日期: 2022-03-31
庙首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31 18:52 来源:庙首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庙首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切实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推进依法执政、科学执政、民主执政等的有力抓手,努力建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科学高效的行政管理体系。现将我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成效

(一)组织领导有力,凝聚全社会建设法治政府合力

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坚决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领导、提升认识,将法治建设工作延伸至领导班子、机关部门、村(社区)、村民小组,构建完善法治政府建设体系。

二是健全决策机制。严格执行重大决策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合法性审查等规定程序。

(二)工作举措扎实,法治庙首、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一体化

一是学法用法进一步规范化。利用周一工作例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等会议定期开展法治培训,安排党委书记上法治课,带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民法典》等法律知识。“机关集中学法月”法律知识测试多年参考率和通过率实现“双百”。

二是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完善。庙首镇6个村(社区)均与徐健律师事务所签订了法律顾问合同,确保每个村(社区)都配备1名法律顾问。日常工作中,能够充分听取法律顾问的建议,有效提升法律顾问参与政府依法决策、防范行政法律风险的作用。

三是普法宣传氛围浓厚。法治公园、法治长廊、法治广场、法治书屋、固定宣传栏等群众身边的普法阵地多点呈现,里仁村、练山村先后入选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司法部法治督察局、省信访局负责同志先后调研里仁村村情馆和“一杯茶话一忧”百姓说事点。

四是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及时。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诉前调解)衔接机制高效运行。2021年我镇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82起,调处率100%,成功率100%。

(三)立足实际,法治乡村建设成效明显

一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二是加大各类人员培训。重点包括“法治家庭”“法律明白人”,推动发挥示范效应,带动全民普法守法。据统计,2021年度全镇举办法治讲座、现场宣传等各类培训十余场次,发放宣传材料400余份。

二、存在问题

2021年,庙首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行政执法工作依旧存在一些问题,个别干部学法积极性不高,用法意识不强,依法行政各项机制尚不健全,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力度不够、亮点特色不明显等问题依然存在。

一是创建工作开展不够平衡,如法治村(社区)创建主动性不够,仍需加大力度引导干部群众投身其中;二是执法人员素质还需进一步提高;三是普法活动有待进一步深入,活动形式还需进一步丰富;四是综合执法平台、依法行政的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我镇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决策部署,按照县委县政府全面依法治县的统一安排,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强化领导,构建工作新格局。继续坚持和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统一规划部署,将依法治镇工作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及时调整充实普法队伍,形成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

二是完善机制,形成规范化法治化。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推动普法工作,严格落实会前学法制度、“谁执法谁普法”制度,扎实推进依法治乡工作的顺利开展和落实。

三是注重宣传,扩大教育覆盖面。充分运用各类宣传载体,利用横幅标语、窗口宣传和LED滚动播放、微信群等,全方位、多形式开展依法治县宣传工作,做到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