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白地镇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白地镇政府> 基层政务公开> 财政预决算> 政府决算
索引号: 113417300032610629/202205-00167 组配分类: 政府决算
发布机构: 旌德县白地镇政府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白地镇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 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5-25 发布日期: 2022-05-25
索引号: 113417300032610629/202205-00167
组配分类: 政府决算
发布机构: 旌德县白地镇政府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白地镇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 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5-25
发布日期: 2022-05-25
白地镇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 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5-25 09:38 来源:旌德县白地镇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白地镇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

草案的报告

——2022年元月19日在镇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白地镇财政管理服务中心  陶如宝

各位代表、列席的同志们

我受镇政府的委托,现在向大会作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书面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各位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

1、2021年我镇实现财政收入522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略有增长(2021年后2个月企业暂缓申报)。

2、2021年收入1311.84万元,支出1347.01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00%,其中:人员经费支出745.81万元,商品服务支出和其他支出601.20万元。分部门支出情况:

(1)行政运行:工资福利支出686.69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00 %,日常公用经费的支出584.34万元;

(2)发展与改革支出22.14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00 %;

(3)民政管理事务支出18.76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00%;

(4)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18.87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00 %;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85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00 %;

(6)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90.47万元,(其中含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50.53万元,行政单位离退休38.31万元,其他行政事业养老支出1.63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00%;

(7)抚恤支出:3.30万元(义务兵优待支出3.30万元);

(8)农林水事务支出119.05万元(其中:农村综合改革32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00%。

(9)住房和保障支出58.05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00%;

(10)人大事务支出2.38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00%;

(11)其他财政事务支出26.93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00%;

(12)城镇社区支出473.11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00%;

(13)文化和旅游支出3.81万元(文物保护3.81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00%;

3、收支平衡情况:实现了全年预算收支平衡。

从总体上看,2021年的预算执行情况较好:一是财政收入保持平稳增长;二是实现了“三保”既“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保障了我镇持续、健康、有序发展;三是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保证刚性支出,控制一般消费性支出。

二、2022年预算收支

2022年一般预算收入696.50万元;2022年预算支出数:696.50万元。

分部门支出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257.27万元;(其中:人大事务支出3.76万元;政府经费支出248.51万元;其他财政事业支出5万元);

2、社会保障与就业:113.09万元;(其中: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93.74万元;事业单位养老支出18.37万元;财政对其他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0.98万元);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4.46万元;

4、农林水:206.54万元;(其中:事业运行185.31万元;农村社会事业19.23万元)

5、住房保障:74.14万元;

6、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5万元。

7、公共安全支出:3万元

8、教育支出:3万元

三、回顾过去一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全力组织财政收入,确保收入任务完成

一是加强征管和部门协调,在镇财税领导组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制定收入计划,认真测算税源,加强征收部门的工作协调,落实各部门征收任务,充分调动了各部门组织收入的积极性,为全面完成全年财政收入任务打下坚实的基础;二是依法治税,以《税收征管法》为行为规范,树立依法纳税是每个公民光荣义务的意识,规范了征收行为,维护了征收秩序,提高了征收实效;三是进一步加强非税收入征缴管理,把非税收入纳入预算管理,实行综合预算,切实做到应收尽收和收支两条线,为政府集中财力办事起到了一定的资金保障。

(二)认真做好一卡通发放工作

2021年继续按照涉农补贴政策的要求,并坚持“六到户、八不准”的原则全镇共发各类补贴1198.27万元,其中农村特困人员供养补助资金39.42万元,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30.08万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20.36万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金6.38万元,农村孤儿基本生活补助资金1.31万元,农村抚恤(优抚)资金项目63.56万元,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资金70.27万元,农村残疾人生活救助资金3.82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7.5万元,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业支持保护补贴)180.52万元,稻谷补贴66.74万元,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2.09万元,农村危房改造4.6万元,灾民生活救助资金32万元,森林生态效益和护林员补助资金31.8万元,村组干部报酬和补贴资金72.4万元,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215.1万元,扶贫项目补助资金48.17万元,使农民真正得到实惠保障了民生,提高了群众幸福指数。

(三)积极做好民生工程工作

为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推动农村公益事业发展,白地镇本年度申报批准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四个,总投入55.8995万元,其中申请财政奖补资金46万元,村集体投入9.8995万元,项目建设内容涵盖村内道路硬化、道路亮化、水渠建设等,解决了一些农民迫切需要解决的公益事业等难题,方便了农民的出行和改善了生产、生活环境。

(四)千方百计确保干部工资发放和机关的正常运转

一是按照《预算法》的要求,严格编制和执行全年预算,保证干部工资不留资金缺口;二是进一步完善银行代发工资制度,保证了工资的按时发放;三是大力压缩一般消费性支出,保证基本民生支出。

在过去的一年,我镇财政工作尽管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我镇规模企业少,税收增长潜力不足,财政增收的后劲不足;二是财政刚性支出增长快,收支矛盾比较突出。

四、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实做好2022年财政工作

2022年我镇财政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发展主题,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思路,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要求,大力支持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努力挖掘税源;强化收入征管;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加强政府综合预算管理,提升财政科学管理水平,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我镇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2022年的财政工作目标:一是实现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完成全年财政收入任务;二是保证工资发放、机关正常运转和基本民生的支出需要,即“三保”;三是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构建公共财政体制框架。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重点要做好以下七项工作:

(一)强化责任和征管措施,推进征管改革,继续完善农村税费改革,确保全年预算收入任务的完成。加强组织领导和部门协调,认真贯彻《税收征管法》,强化税收征管,加强税源分析和重点税源监控,努力挖掘财政增收的潜力,大力开展税法宣传,增强纳税人依法纳税观念,提高纳税主动性,切实做到应收尽收;认真落实税改各项配套措施,切实减轻农民负担,支持农村经济发展。

(二)加强财政调控力度,确保工资发放和机关正常运转,进一步完善综合预算管理和国库集中支付,统筹安排预算内外资金,确保民生和发展正常经费需求。

(三)积极推进县乡财政一体化实施,进一步完善财政工作科学化、精细化、制度化、规范化,实现业务管理、资金监管、队伍建设、信息系统、为民服务五个“一体化”,使财政管理规范化工作适应新要求。

(四)推进公共财政支出改革,构建公共财政体制框架,按照《政府会计制度》进一步完善会计集中核算制度,提高会计核算中心的管理和服务水平,完善政府采购制度,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五)深入推进我镇财政资金监管工作。将所有财政资金纳入监管范围,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强化对补助性资金的监管,严格项目资金监管,规范镇本级、村级资金和财务的监管。真正实现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

(六)扎实做好2022年重点业务工作。加强民生工程建设,落实好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实施和后期管护;认真做好惠农补贴资金发放工作;积极配合乡村振兴建设,主动落实工作,全面整合落实资金,积极推进绩效管理;加强财政监督工作,使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

(七)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迎接二十大召开。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严格执行中央关于作风建设八项规定、安徽省纪委“十条禁令”和市县关于作风建设有关规定,全面改进和加强财政部门干部作风建设。加强财政干部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进一步转变观念改进作风,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高财政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水平。努力做到工作零差错、服务零缺陷、群众零投诉。积极为全镇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供保障。

各位代表,2022年财政工作更加艰巨,我们决心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狠抓增收节支,强化资金管理,深化财政改革,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提高财政运行质量,为确保我镇财政工作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