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建议提案办理> 办理制度与推进情况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112-00250 组配分类: 办理制度与推进情况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旌德县民政局:做好政协提案办理 推动全县殡葬整治管理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31 发布日期: 2021-12-31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112-00250
组配分类: 办理制度与推进情况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旌德县民政局:做好政协提案办理 推动全县殡葬整治管理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31
发布日期: 2021-12-31
旌德县民政局:做好政协提案办理 推动全县殡葬整治管理
发布时间:2021-12-31 09:48 来源: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县民政局收到县政协提案4件,其中有3件涉及殡葬管理和公墓建议,县民政局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并将其与守护绿水青山的理念相结合,不断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坚持为民办实事,全力推进全县殡葬整治工作,为移风易俗添砖加瓦。

自殡葬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县民政局在县殡葬整治工作领导组的领导下,紧锣密鼓、高效有力地推进工作,先后制发的《关于开展滥建乱葬集中管控工作的通知》《旌德县滥建乱葬集中管控工作宣传方案》《旌德县殡葬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等14个政策文件,进一步规范了全县殡葬行为,给各单位、农村基层开展工作吃了“定心丸”。

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一线广泛调研,充分听取各方意见,下重拳整治沉疴顽疾,确定了“两年三步走”殡葬整治工作思路。

县民政局社会事务股股长闻文说:“全县殡葬整治工作按照“两年三步走”思路稳步推进,第一步,不得在管控区域内新增墓穴、新增遗体安葬、新增翻新扩建旧坟。第二步,也是我们目前正在推进的一步,坚持堵疏结合,投资6500万元在全县68个村(居),采取邻村合建等方式,建成31座8093穴的农村公益性公墓,其中28座公墓已全面开工建设。第三步,试点先行,以点拓面,因地制宜开展分类整治,采取就地拆除、拆平迁埋、绿植遮挡、生态改造等方式化解存量,按照不见坟头见绿化的目标,2022年底前全面完成整治任务。

殡葬整治工作以来,在县殡葬整治工作领导组的组织推动下,全县上下迅速行动、扎实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政策体系逐步完善,形成了“1+N”政策制度体系;舆论氛围明显浓厚,利用多渠道进行正面宣传引导,目前负面舆情零发生;蔓延势头得到控制,截止2021年11月底,全县各镇共劝阻管控区域内新建墓穴251起、劝阻翻新扩建旧坟83起、劝阻遗体安葬122起,办理区域外备案墓穴258穴,拆除活人墓穴242棺,整治实体墓311棺,管控区域内未发生翻新扩建旧坟、新建墓穴和新增遗体安葬情况,管控区域外没有出现未备案私自建墓情况;公墓建设有序推进。

下一步,县整治办将重点从公墓建设、旧坟整治和常态化管控三个方面继续推进整治工作,确保全面完成整治任务,实现管控区域可视范围无有碍观瞻墓穴,同时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引导群众有序集中安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