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监督保障>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112-00030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旌德县2021年政务公开及热线留言办理工作总结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07 发布日期: 2021-12-07
旌德县2021年政务公开及热线留言办理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12-07 08:33 来源: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办的大力支持和高效指导下,旌德县政务公开工作以基层政务公开为抓手,不断完善公开目录,规范公开制度,以更加务实的举措全过程推进公开、全方位回应关切、全流程优化政务服务、全链条加强政务信息管理、全环节夯实工作基础,全面提升我县政务公开及热线留言办理工作的质量效果。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进一步加强热线留言办理工作
进一步加强“12345”政府服务热线、政民互动和网络留言办理工作,积极做好对群众诉求的梳理分类,不断提高诉求分转的效率和精准性,通过电话和工作群催办、呈报领导批办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高热线办理实效。今年以来全县12345政府服务热线共受理各类来电765件,其中投诉类559件,咨询类138件,建议类44件,举报类24件,反馈率100%,办结率100%,全年无逾期办件。

(二)坚持权责透明,推动信息公开。一是做好各类规划主动公开,开设“旌德县规划蓝图”专题,主动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五年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等,同时做好历史规划(计划)的归集整理,充分展示“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接续奋斗历程。二是印发旌德县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将各类规划发布、财务信息公开、疫情防控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基层政务公开等工作分解落实到具体乡镇、部门。三是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规范政策文件发文文号、成文日期和发布日期等信息的填写,从信息发布的起点规范发布质量。县司法局牵头,系统梳理全县政府及各部门的规范性文件,汇总目录予以公布,按照政务信息管理要求,集中统一对外公开保留的县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拟修改的县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和废止的县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

(三)强化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一是开设“六稳”“六保”、“双招双引”专题,对今年出台的“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发展政策”、“优化金融服务支持经济发展”等政策文件细化解读。二是提升政策解读质量,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聚焦重大政策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关联同步,除文字、图片等常规解读方式,还通过主要负责同志解读、部门和专家解读、在线访谈、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传播作用,全领域、全媒介抓好重大政策信息的解读发布工作。三是加强舆情回应,认真核查已作出的承诺落实及公开情况,增强回应主动性,密切关注涉及疫情防控、房地产金融、环境污染、生态破坏、食品药品安全、教育医疗养老、安全生产、困难群众生活等方面的舆情并及时作出回应,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四)围绕基层“两化”,优化专区建设。一是根据省直部门指导,对保障性住房、医疗卫生等26个领域进行目录优化与调整,增强可操作性、实效性。以省市政务公开示范区和示范点创建为抓手,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升级。落实《安徽省县级政务公开专区建设规范》要求。二是升级改造旌德县政务公开专区,通过一体机、查询电脑等自助终端打造政策发布、解读、咨询、服务为一体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同时专区还配备了依申请公开自助终端等功能。三是指导村民委员会编制公开事项清单,使县、乡政务公开与村务公开有效衔接,同时通过村务公开衔接专栏和政务新媒体,公开两委分工、村级财务、社会保障、义务教育等涉及基层群众利益方面的内容。

(五)打造“旌牌管家”服务品牌,做好对企服务。一是完善“预约+延时+上门”服务工作机制,推行企业群众预约延时服务“零拒绝”、企业上门服务常态化,主动深入到有业务联系的企业(个体工商户),宣讲惠企利民优惠政策、了解企业发展中的需求和困难、听取企业评价及征求改进服务的意见建议等。二是“政府买单”落实到位,降低企业开办成本,进一步提高企业开办和经营活动便利度,新开办企业均享受政府提供免费刻制、邮寄公章服务,个体工商户凭营业执照直接免收不动产登记费。三是以为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汇总编制办事一本通,开通企业审批“绿色通道”,聚焦流程再造,完善企业开办互联网“一站式”服务大厅设置,企业开办实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按照“依法合规、应放尽放、权责一致、承接有序”原则,对符合代办条件的项目,提供全程免费代办服务。

(六)强化组织保障,开展业务培训。一是配齐配强工作力量,明确县政府办公室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部门,配备专兼职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各1名,负责组织协调和监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针对基层缺乏稳定专职人员,人才培养明显滞后于工作需要的情况,加强对各镇、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指导,通过微信工作群及时对信息员、管理员实行动态管理,远程指导全县各单位业务开展。三是分层分级分类开展业务轮训,精心组织安排各种形式的业务培训活动,不断增强从业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着力建设一支熟悉法规政策、业务流程,熟悉目录体系与指标要求的政务公开队伍。共举办政务公开培训5次,累计200余人次参加。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县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坚持依法规范办理,狠抓依申请办理质量,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积极化解社会矛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设置依申请公开台账,安排专人负责,截至11月,我县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9件,其中5件为网上申请,4件为信函申请,均已办理完毕。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继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以“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为抓手,指导各单位完善工作流程和相关制度,依托“村务公开有效衔接”专栏以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推动政务信息向村级延伸。

二是继续加大政策解读力度。落实和完善政策解读各项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解读范围、落实解读责任,丰富解读形式,提高解读质量。针对工作特点,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解读,推动政策文件落地生效。

三是继续加强网站内容审核。进一步加强各单位信息发布审核的时效性与安全性,促进全县信息发布审核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保障信息发布的严肃性、及时性、准确性,将所有政府网站管理情况纳入日常普查范围,进行定期不定期的监测整改和通报问责。高标准、严要求地抓好我县的网站内容保障工作。